English

苏州世遗会展示翡翠巴米扬大佛

2004-06-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鹤君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22日电由中国爱多集团通过中国政府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无偿捐赠的世界上最大、最重的翡翠巴米扬大佛日前运抵苏州,并陈列在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会场入口处,向即将与会的世界各国代表展示其瑰宝风采。

巴米扬大佛是世界上最高的立佛,距今已有1500多年,历史上曾经历3次劫难。200

1年3月8日,位于阿富汗境内的巴米扬大佛被毁,在全世界范围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毁佛事件发生后,中国爱多集团当即决定重塑巴米扬大佛并历尽艰辛在缅甸寻找到的这块巨型翡翠毛料用于复制。

这一玉雕作品厚0.78米,高2.59米,宽1.31米,重达7吨,由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轮流作业,终于用一年零四个月时间完成了这一举世无双的翡翠玉雕作品,这也是世界范围内第一尊巴米扬大佛复制品的正式问世。在雕刻制作中,国际国内多位权威学者提供了有关巴米扬大佛的文献资料和翔实数据。

权威专家认为:这一玉雕作品保持了巴米扬大佛的原貌,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据悉,世界遗产大会之后,翡翠大佛将运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举行交接仪式并长期展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