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互动机制

2004-06-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洪源渤 张可荣 我有话说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互动机制是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各要素的结构、功能及其组成形式的互动原理。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互动机制,既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在要求,也是增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的迫切需要。

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互动机制,必须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其一,思想政治工作互动的本质是主体人的

互动。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互动机制,必须突破传统的主客体模式,摒弃单一主体的观念,确立“双主体”意识,尊重工作对象的主体地位,把工作对象视为能动的、自主的个体加以发展。其二,思想政治工作互动关键是人际间平等的互动,没有人格的平等,就没有真正的互动。因此,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互动机制,必须强化民主平等意识,尊重工作对象的人格、自尊心、个体需要和合法权益,彻底抛弃以我为中心的传统观念和不良做法,在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动中,促进学生素质的全面提高。其三,思想政治工作互动是主体人角色不断转换的过程,也是主体人自我教育、共同提高的现实途径。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互动机制,必须确立“主体可逆性”意识,把工作者和工作对象看成是能够相互转换的,唤起工作对象的主动参与意识,强化其自我教育意识,形成教学相长、互动双赢的局面。

对思想政治工作互动类型和形式的划分,因角度的不同而有不同的方法。这里主要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主客体关系的角度加以分析。其一,主体互动,即主体人间的互动。这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互动关系中最基本的互动,可分为“上下互动”和“左右互动”两种基本形式。上下互动是从上级和下级、教育者和受教育者这一传统认识角度来归纳的,主要表现为师生互动、干群互动等。左右互动是具有相同角色或职能的个人、群体间的互动,主要有学生间的互动、干部间的互动、教职员工间的互动等。其二,主客体互动,即主体人与纯粹客体――目的、内容、要求、手段、环境等之间的互动。这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又一重要的互动关系,可分为两类:一是主体人与社会要求包括教育要求、目标、内容等之间的互动;二是主体人与社会环境包括社会、学校和家庭之间的互动。前一互动主要是在“内化”和“外化”的过程中体现出来,即在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标要求内化为师生员工的认识、情感、信念、意志,然后外化为师生员工的行为实践的过程中,体现出互动关系;后一互动反映的是人与环境间的关系。人与环境的互动关系,一方面表现为环境对人产生推动力、感染力和约束力,另一方面表现为人接受环境的影响并对环境产生能动的改造作用。正如马克思所指出:“人创造环境,同样环境也创造人。”客体互动,即客体各要素间的互动。主要表现形式有:工作要求与工作手段之间的互动,工作要求与工作环境间的互动,社会环境与校园环境之间的互动,以及工作系统与高校其他教育工作和社会关系间的互动等。客体互动往往渗透在主体互动和主客体互动之中,并通过主体互动和主客体互动表现出来。

载体是思想政治工作互动发生的平台,是实现思想政治工作互动的中介。因此,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互动机制还要恰到选择和创设互动载体。目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广泛使用的载体主要有组织载体、教学载体、活动载体、传媒载体、校园文化载体、楷模载体、符号载体等。其一,要选择运用好比较成熟又为师生员工普遍认可的载体。比如高校社团组织,就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应当首先和着重运用的载体,这也是组织管理与思想政治工作融为一体的最好的途径。其二,根据形势需要创设新的互动载体。比如,利用互联网构建“网络政工”,就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一件大事。又如,随着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深入,如何在学生社区和公寓建立党团组织,或设立其他思想教育互动平台,也是高校学生思想工作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再如,为适应学校管理制度化和思想政治工作民主化建设,不少学校以听证会、咨询会、评议会等形式,构筑校务公开、民主管理的互动载体,也是有益的探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