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诚信建设看太原

2004-06-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杨荣 本报特约记者 李建斌 我有话说

一项名为“建设诚信太原”的活动正在太原市扎实有效地开展着。山西大学一位社会学者认为,“这既是一项挑战性的工作,又是一项富有特殊意义的活动。”“它不仅能提升太原市的整体道德水准,更能优化太原的发展环境,使太原真正成为与市场经济相融合的现代化城市。”这项活动虽然从今年初才开始,但由于抓了制度创新

,专家所说的“特殊意义”很快便显露出来。

权力在承诺兑现中运行

建设诚信太原,市委市政府首先把重点定在政府诚信的建设上。市长李荣怀对市民说,市委市政府确定这样的重点,不仅要说明市政府要在诚信建设中起模范带头作用,更要说明唯有建设成诚信的政府,才能规范太原市的行政行为,使太原真正成为诚信太原。李市长的这番话既是“认识”,更是“行动”。在太原市教委,记者一进门就看到墙上贴着委领导和各处室负责人的彩色照片,照片下清楚地写着各人的职责和履行职责的诺言,使从未来教委的人,只要在照片前看一会,就知道自己来办事该找谁,办事过程中需要哪些材料及要经过哪几道程序。记者夸教委做了件便民的大好事,主任李毓玲却说:“这叫政务公开。政务一公开,就给工作人员形成无形的压力,即你不按承诺中的条款办,来办事的人就可找你理论。把理论的权力和理由交给来办事的人,工作人员就会对来人惧怕三分,不得不按规则将事情办好。”

像教委这样把“权力”和“承诺”贴在墙上让人来监督的做法在太原市市直机关非常普遍,但市政府还怕有些事因几个部门相互扯皮很难办结,又集中32个部门的110多名处级干部和50余名工作人员在交通便利的金刚堰南路设立了2400平方米的政务大厅。该厅共有54个办事窗口,几乎囊括了市政府的所有办事机构。来办事的人,首先可从大厅的电脑或办事宣传材料上查到办事需要的材料、程序及工作人员办该事的承诺、办结此事的时限。只要材料齐备,许多事当场就可办结。如需几个部门联合办理,主办单位会立即与联办单位会商,当场告诉你办理结果。

企业在信用公开中提升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如何使主体中的每一个“细胞”即全市的十几万家企业都成为诚实守信的企业,这是市委市政府考虑最多的问题。使用教育的力量,如组织企业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为企业诚实守信奠定基础,但市委市政府认为,更重要的是要建立企业信用评价体系,并将信用信息公开化;惟如此,才能使诚信企业在诚信获益中更加诚信,失信企业在失信受惩中诚信起来。

记者有幸在太原市工商局见到这套评价体系。在该局偌大的机房里,记者随便点击了一下“警示系统”,21334家企业的违法违规行为便陆续出现在黑色的屏幕上。而在“诚信企业”的名单中,哪个企业什么时候得什么奖、产品什么时候被评为著名品牌都用鲜红的颜色清清楚楚标在企业的名字下。该机的操作员告诉记者,目前该系统已录入119548户企业的130003条信息数据,哪家企业要与这些企业做生意,只要轻轻点击一下鼠标,该企业的信用情况就出现在点击人的面前。对于企业信用评价体系的建立及其信用信息的公开化,有些企业起初怕到了极点。有一家企业,注册不久后即将资金中的实物部分全部抽逃。工商部门发现后,立即将这一不良行为记入该企业的信用信息。不想记入的第三天,一家客户就提出与该企业中断合作,之后又有10多家客户提出类似要求。为重新得到客户的信任,该企业主动到工商部门补足了注册资金。工商局念其初犯,在信用信息中取消了抽逃注册资金的信息,才使客户相信了该企业,继续与其做生意。对诚信企业来说,建立企业信用评价体系及其信用信息的公开化成了企业不花钱的广告而受到企业的极大欢迎。

市场在星级评比中净化

市场诚信建设,这是太原市诚信建设的又一议题。在市场诚信建设中,市政府首先抓了商品准入制。所谓商品准入制就是在严格商品检查验收的基础上,定期向市民发布合格商品和不合格商品名单,强制不合格商品退出市场。同时加大对假冒伪劣商品的打击力度,从源头上杜绝不合格商品流入市场。如果说商品准入制使许多市场杜绝了假冒伪劣商品的话,“市场星级”评比活动则使许多市场成为老百姓买东西最舒心的地方。所谓“星级市场”评比就是将市场各个方面的情况如经营者素质、所经营的商品、经营行为、服务态度、收费情况和顾客投诉情况等量化后让市民打分评比。分值在200分以上者为“五星级市场”,120分以下为“一星级市场”。“星级”评比使许多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记者这次采访的“五龙口海鲜市场”为例,以前,该市场有许多不合格商品。开展“星级”评比后,各摊主互相监督,不仅假冒伪劣商品销声匿迹,摊位的卫生状况和存储设施也有了很大改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