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了心中永远不落的太阳

2004-06-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朱伟光 通讯员 杨海娣 我有话说

在“煤城”七台河,有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整日劳作于昏暗潮湿的地下。就是他们,撑起了曾经累计欠发工资两亿元的七台河矿业精煤 集团 有限责任公司的脊梁,最终使企业扭亏为盈,并一举进入中国五百强企业之列。近日,记者走进了“七煤”集团,亲身感受了“七煤”崛起的核心所在。

6月22日上午七煤集团

总公司

“如果把企业比作一艘在海上行驶的轮船的话,党委是舵手,党支部是船体,党员干部是桅杆,职工群众就是发动机 ”一线采煤出身的“七煤”集团董事长侯仁,把“七煤”获得成功原因归结于这艘大船各个部分的协调合作。

七台河矿业精煤 集团 有限责任公司是个有10座生产煤矿、7家洗煤厂、30个辅助单位、约8万名职工的特大型国有企业。公司党委下设47个党委、702个基层总支、14000名党员。“七煤”的党员干部是“七煤”奇迹的创造者。支撑起这样大的船体,让“七煤”队伍不散、战斗力不减、产量不降,尤其是煤炭市场的不景气曾严重影响了这艘大船的航行速度,难度可想而知。

侯仁对记者说 “企业要发展,必须以人为本,把矿工的利益当成企业的根本。平时没什么特殊情况,班子成员都到井下现场指挥。干部到井下,工人心里会踏实很多,和工人的距离感也就没有了。我们把各段队长都培养成党员,在段上,他们就是核心,带动力很强,他们安心了,周围的人也就安心了。”

6月22日下午新兴煤矿

宋仁森,这位有名的“零点队长”,几年来一直坚持子夜上岗。在别人已经入梦的时候,却正是他最紧张的时刻。这种状态是如何坚持下来的 面对记者的好奇,他只是憨憨地一笑,“没啥,早就习惯了,到了夜里十一点半,自然就睡不着了。不然,不放心呐。半夜入井上班,工人们都很疲倦,如果管理再跟不上,这个时间段就会成为事故多发期。有些安全隐患,粗心一点就错过去了。”就是他不放心和细致的这个习惯使矿上避免了一次又一次的事故。

副工长张德石告诉记者,一次零点班,宋仁森发现大陡坡上方顶板冒落严重,他带领三名党员冲向险区。经过两个小时的奋战,70多颗顶子全部抢了出来。很多工人对记者说,在矿上,危险的活都是党员去干。

正是受宋仁森这样的老党员们的影响,矿上的工人们纷纷递交了入党申请书。1999年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的蔡志军告诉记者,在“七煤”,身为党员的段队长们都吃苦在前。从参加工作那天起,老党员这种精神就时时刻刻感动着他,激励着他。6月22日,在地下520米的井下,47名工作在一线的工人终于如愿以偿,在党旗下宣誓入党!

6月23日上午桃山煤矿

井下,工人们干得热火朝天;而井上的家属们也得到了公司细心的照顾,那些伤亡职工的遗属们也没有被遗忘。

1980年丈夫因公伤亡的马连凤曾经是桃山煤矿出了名的困难户,正当她为儿子考上大学的学费犯愁时,工会为她拿出2000元钱解了燃眉之急。记者现在看到的是马连凤的一张笑脸。“最开始的时候我想养鸡,可是没钱。有人告诉我,找工会啊!工会果真给了我2000元的无息贷款,赔了,又想养羊,就又找工会贷了2000元,抓了4个小羊羔,每天早上挤羊奶卖,现在我卖羊奶、卖羊羔,每年收入近2万元!”谈起那段困难的日子,马连凤不禁掉下了眼泪,“我有了今天这样的好日子,首先要感谢工会,感谢党啊!”工会主席於英汉连忙说:“我们机关成员每个人都有帮扶对子,像马连凤这样丈夫因公伤亡的,是我们的第一帮扶对象!”

6月23日下午新建煤矿

煤炭产业是一个高危行业,工人到了地下,时时刻刻都要面对危险。40011段队队长张贵宝给记者讲了这样一段经历:2002年5月,新建矿采里87层厚5区段掌子面断层3道,落差1.5米,危险程度外柱支护,顶板用风钻打眼,随时有冒顶的危险!以党员为主体的抢险队伍很快就组织起来,段里有规定,普通工人不让进 支部书记王祥贵三天三夜没有上井,他的妻子就在井口等了他三天三夜

40012段队队长黄祥的妻子施淑梅告诉记者:“我体会最深的就是他忙起来好几天都回不了家,家务活指不上他,就是和他说会儿话的时间也没有。我想矿工的妻子心里想的都一样,就是盼着他们能够安全到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