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延安精神永放光芒》大型展览开幕记

2004-06-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海磬 我有话说

28日,北京,高温闷热,酷暑难耐,却挡不住观者如织。上午9时许,从四面八方赶来的观众,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门前排起了长队。排在队前的陕西籍荆茂科老人告诉记者,他怕来晚了买不到票,所以7点不

到就从住处赶了过来。

9点30分,在军乐队的伴奏下,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铁映,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奎元,中央文明办主任胡振民,陕西省委书记李建国、省长贾治邦,和优秀少先队员代表袁日涉共剪一条红绸,《延安精神永放光芒》大型展览正式与观众见面。

展览吸引了各界群众。军事博物馆一楼展厅里人头攒动,满头白发的老人、身着校服的学生、一身戎装的战士,在一件件珍贵的展品前看着、读着、想着……

展览共展出照片400多幅,文物459件,对毛泽东在延安枣园住过的两孔窑洞和党的七大会场的场景复原,宝塔山、凤凰山、杨家岭、枣园、王家坪等革命旧址大幅灯箱彩绘,使观众对历史有了深刻而形象的认识。展览还特意制作了《陕北江南―――南泥湾》和《军民纺线图》两组景观,生动展示了当年边区军民开展大生产运动的情景。

巍巍宝塔山,潺潺延河水,望着展览序厅的巨型画卷,几位来自北京抗大光辉传统研究会的白发老人悠然忆起当年。原抗大七分校冀中总队80岁的曹桂芬老人自豪地说,60多年前,毛主席、朱总司令领导我们在延安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靠的就是延安精神,这是一笔精神财富,江泽民同志将它概括为“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在新的时代,将这种精神发扬光大,一定能给人民带来更多的幸福。

北京育才小学是从延安迁京的革命老校,一直和延安育才小学保持着联系。育才小学教师王珂向记者介绍说,育才的师生今天来参观展览,也象征着拉开了育才师生为期7天的“寻根”活动序幕,当晚,学校60余名师生将踏上前往延安的征程,访问南泥湾小学、延安育才小学等3所学校。王老师身边的学生们七嘴八舌告诉记者,看了这个展览,让他们了解到更多的历史知识,认识到在现在这样好的条件下,更应该努力学习。

毛泽东用过的手枪、朱德送给周恩来的毛毯,一幅幅照片,一件件文物,无不述说着历史,让前来参观的人们凝神思考。在《军民纺线图》前,正在北京旅游的内蒙古电力公司职员肖丹说,我从来没有这么深地被一段历史震撼过,在那么艰苦的条件下,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能做出这样惊天动地的事业,这种精神将永远鼓舞我们。

在展览现场,北京中医药大学01级学生王兴国和记者谈道,看过展览使我更直观地感受了历史,使我认识到延安精神不仅属于一个时代,它更属于我们的民族 (标题书法:沙英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