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医疗服务将更多引入竞争机制

2004-06-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范又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28日电 今天开幕的“中国医院院长大会”传递了这样的信息 我国医疗服务体系将更多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医院院长将由专家型为主向管理型、创新型转变。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院士在大会致辞中说 随着我国医疗体制改革的深入,我国医疗机构将吸引国内外更多的资金、技

术和先进的管理方法,多种所有制形式与经营方式公平竞争的医疗服务体系新格局将逐步形成。

当前我国医疗体系中公立医院占了很大一部分,由此形成医疗资源过分集中,医院管理效率相对不高的现象。韩启德提出,公立医院体制改革的目标是要建立一个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公共财政政策相适应的医疗服务和经营管理新体制。要通过改革,明确出资人代表及其职责,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和先进的管理模式,形成多元化社会办医格局。

目前我国的医院院长绝大多数是专家型院长,既要承担繁重的医疗任务,又要负责医院的管理工作。韩启德认为这对医院的发展未必是好事。他说,随着医院改革的深入,院长应向管理型、创新型方向发展、转变。

出席此次大会的400多位院长和医院中高层管理者,来自全国各地各级医院。在医疗卫生体制改革逐步深入的形势下,如何及时调整、制订医院发展战略,如何进一步明确医院在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中的功能定位,如何建立产权明晰的现代医院管理体制,如何转变院长职能以适应现代医院发展要求等课题,成为大会探讨与交流的热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