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舶来草”惹的祸(图)

2004-06-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张旭 摄 我有话说

北京颐和园万寿山上,引昆明湖水喷灌冷季型草地的设施,因连年干旱湖水减少而闲置,冷季型草地因干旱也出现片蚀现象(6月6日摄)。

近几年,北京的天坛、颐和园、北海等古典园林纷纷

毁掉自然地被,引种“舶来草”。“舶来草”学名冷季型草,绿色期比北京地区的自然地被长一两个月,但需水量大,经常喷灌费工、费水、费钱,而且松柏喜干旱,经常浇水会危及古木。北京大学崔海亭教授调查后认为,松柏林下的灌木和草本植物是经过几百年的自然演替形成的,是松柏林的组成部分。冷季型草使原本稳定的、适应当地气候的多样化植物群落被改造成脆弱的植物群落,造成生态和谐被人为破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