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证词再次收集

2004-06-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朱庆 中国青年报记者 戴袁支 我有话说

本报南京6月28日电“出征!”6月26日下午,团江苏省委学校部部长龚亲华在南京师大向80多名本科生、研究生宣布。来自南京大学、南京航大、河海大学和南京师大的青年志愿者们,出发分赴南京江宁、栖霞、雨花台、浦口等区的30多个行政村,开始为期20天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证言调查”。

这次活动是团江苏省委学校部和江苏省学联联合组织的。据介绍,南京师大南京大屠杀研究中心从专项基金中拿出1万元,资助这次调查。

南京师大南京大屠杀研究中心张连红教授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已过去60多年,当年年轻的幸存者如今都已分别进入古稀、耄耋、期颐之年,抢救性记录他们的口述历史意义很大。以前史学界对城内的研究多于城外。去年和前年,南京农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同学作相同调研时发现,远郊农户拆迁较少,农村家族世代聚居,老年农民流动性不大,同村人知根知底。今年下乡调研的大学生志愿者是前两年总数的4倍多,因此今年可望在更大的范围内、更高的层次上,搞清当年农村社区在侵华日军大屠杀期间的真实情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