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邓小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讨会在重庆召开

2004-06-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查朱和 我有话说

由《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与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清华大学高校德育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院、西南师范大学联合举办的“邓小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讨会,6月16日至19日在重庆召开。教育部社政司副司长徐维凡、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周勇、重庆市委教

育工委副书记邓卓明、西南师大党委书记黄蓉生、副校长何向东及马绍孟、梁柱、周新城、梅荣政、张耀灿、陈占安、陈锡喜、王章维等专家学者70多人参加会议。

与会同志认为,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邓小平同志集中全党的智慧,创立和发展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制订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确立了党在经济、政治、外交、教育、科技、文化、军事、祖国统一、党的建设等方面一整套方针政策,开辟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道路。邓小平理论科学地把握了社会主义的本质,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初步回答了中国这样的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如何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在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指引下,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人民生活水平得到很大提高,国家面貌发生深刻变化。实践证明,作为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继承和发展的邓小平理论,是指导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中胜利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正确理论。邓小平理论是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第二次飞跃。“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脉相承,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在新世纪新阶段,我们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奋斗。

关于当前高校思想理论课教学,与会同志认为,应该本着与时俱进的精神,增强高校思想理论课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在教学中用真理的力量感召人、真诚的人格感染人、真挚的情感打动人、生动的形式吸引人。

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思想理论教育导刊》主编王霁代表主办单位发言说,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对于我们更好地学习邓小平理论,进一步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具有积极意义。在当前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的过程中,我们不能仅仅一般地缅怀邓小平同志的丰功伟绩,更重要的是要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产生的三大理论成果提升到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高度加强研究,使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进入学生的头脑、内化为学生的思想,因而我们不仅仅要研究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本身,还应该深入研究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有效教育形式,按照中央的要求切切实实改革大学生思想理论课,推进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进”工作,使思想理论课符合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的根本要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