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立区域合作机制 解决跨界环境问题

2004-06-2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由清华大学、美国环保协会等单位组织的“区域环境合作高层国际论坛”日前在杭州召开,与会专家和官员一致认为,为推进环境建设和环境保护,必须建立区域环境协调机制,加强区域合作,有条件的地区可以建立排污权交易市场,尤其是经济发达的长三角地区可以为此树立典范。

当前,中国区域环境合作面临两大任

务:一是流域环境合作,中国自东向西呈三大阶梯的地形结构,长江、黄河、珠江等主要流域横跨三大阶梯,西部的生态环境直接关系到东部乃至全国的环境安全。中国经济自东向西呈落差趋势,能源资源开发和点轴式的工业、城市布局恰好为流域环境保护造成巨大压力。依据环境承载能力和流域特点加强上中下游生产力布局的协调,加强全流域生产、生活和生态用水的协调,加强全流域生态建设和污染防治的协调是流域环境合作的重要任务。二是城市群的环境合作。中国已经形成了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京津环渤海湾三大城市群,GDP对于全国GDP总量的贡献率已超过三分之一。城市群内城市间环境污染的相互影响十分严重,无论是空气污染,还是水污染,无论是河流密布的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还是水资源匮乏的环渤海地区,加强合作,共同治理,就成为解决城市群环境问题的必然趋势。

与会者认为,突破行政区的分割,遵照环保发展规律,完善管理机制,是加强区域环境合作的重要前提。它需要政府加快转变职能,把更多地精力放到环境保护等公共管理上来。它需要建立强有力的区域环境机制,规范各地的行为,步调一致地完成环境保护的任务。它需要加强中央政府在环境保护问题上的宏观调控能力,通过经济杠杆聚合各地、各部门保护环境的力量。加强区域环境合作是解决跨界环境问题的重要途径。这次会议云集了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和有关部门的领导百余人,通过加强交流,必将对推动区域环境合作产生积极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