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产业革命与产业组织形式创新

2004-06-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赖志 我有话说

纵观百年世界经济发展的历史,我们发现,产业革命与产业组织形式的创新和发展之间关系十分密切,产业革命推动产业组织形式由低级向高级发展,产业组织形式的创新又为产业革命的深化提供了制度上的动力源泉。

蒸汽机的发明带来了以机械化为特征的第一次工业革命,其结果是由发动机、传送机和工具机构成的机

器代替了手工工具。劳动者按机器运行的需要分工协作地进行的社会化生产方式也就最终代替了手工劳动的生产方式,社会生产的组织方式相应地从个体的、分散的经营走向统一的、现代工厂的经营。十九世纪后期,以美国、德国为中心又发生了以电气化为特征的第二次产业革命,电动内燃机代替了蒸汽机,钢铁业、化学工业大规模发展,使生产过程进一步社会化,一些有实力的企业为了取得规模效益,充分利用产业革命的成果,通过横向兼并等形式,建立起大型企业和企业集团,股份公司风起云涌。

科技革命所引起的产业组织结构的变化,势必引起社会需求的巨大变化,从而也引起了商业组织形式的革命。规模化、协作化、体系化的工业生产需要更加完善和配套的服务,产品的大批量销售也呼唤能够与之相配的大规模的商业企业的出现。为了取得平均利润,商业企业规模的扩大也成为迫切的要求。同时,科技革命带来的城市化的发展,也引起了社会消费方式的巨大变化,居民的生活消费主要依赖于商业供给,商品和服务的需求大量化、多样化、复杂化,并且更加注重服务质量、购物环境、方便程度、选择余地等心理和精神方面的需要。在生产和社会消费环境发生了如此巨大变化的推动下,大型百货商店、连锁超市以其规模化、综合化、人文化的服务成为最主要的商业形式。以电子计算机为代表的电子信息技术革命,使得应用电子计算机网络、开展电子商务、网上营销的商业组织形式应运而生,促进了国际经贸的发展。

人类社会进入21世纪以后,科技革命跌宕起伏,在不同的领域同时向纵深发展,传统技术与现代高科技并用,传统产业与现代高新技术产业并存,与此相对应,产业组织形式也呈现出多样化特点。在传统的生产行业,企业之间的竞争仍是成本竞争,取胜的关键是降低成本,所以,产业组织形式仍以大规模的股份公司为主。在高新技术行业,产业组织形式由企业所依赖技术的应用程度和特点而定。在IT产业,已呈现出成本竞争特点,企业竞争策略也呈现出规模化趋势。在生物技术和生命科学领域,目前主要处于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初期,除依托原有大公司外,规模化的产业组织形式还很少见。

纵观世界经济发展的历史,我们看到,产业组织形式是随着产业革命的进展而演化。在一定意义上可以说,产业革命发展到什么程度,产业组织形式就应当出现什么形式,只有两者相适应,才能充分利用技术创新的成果,推动生产发展,生产一定程度的发展,又会反过来要求技术创新,形成良性循环。但是,由产业革命所引起的产业组织形式的演化,势必会带来经济主体利益的重新分配,这就可能形成产业组织形式演化的制度障碍,如不清除这一障碍,科技成果的应用和进一步的研发都将受阻。打破这一制度障碍的关键就是打破制度刚性,建立柔性的、可持续发展的制度体系。在经济发展的实际运行中也是这样,能够在动荡起伏的经济大潮中不断前行,成为世界知名大公司的总是那些具有创新精神,勇于变革的公司,他们能够根据世界科技发展的状况,及时进行管理制度和形式的改革,最早地采取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有效地防止了技术和制度上的刚性化。

目前,我国的经济发展处于一种较为复杂的状态中。从我国经济发展阶段上看,处于工业化后期,从我国所面临的世界经济发展趋势来看,以生物技术、生命科学为代表的第六次科技革命已经展开。在工业化发展的后期,重化工业的大规模发展是必要的,也是必然的。发展重化工业的关键是扩大经营规模,节约资源,降低成本,这对于提高企业规模偏小的我国企业效益,意义更为突出。所以,我国在重化工业领域,应当继续鼓励以横向兼并和纵向兼并为主的资产重组,采取规模化的企业组织形式,尽可能地降低成本,使重化工业品在国内外市场上具有竞争能力。

第六次产业革命的展开,要求我们及时投入新技术的研究与开发,跟上世界产业发展的潮流。新技术、新产业的创立,需要弹性的制度、宽松的工作环境、独特的组织形式,一般以研究机构或小型开发公司为主,而不需要一开始就建立大规模的、高速运转的、严格管理的大公司。当然,一旦新技术产业化成功,并被社会认可,就可以独创技术为依托建立大规模的经营公司,如现在的IT产业;也可以通过混合兼并的方式将创新技术公司纳入到相关的传统产业的大企业中去,扩大其应用范围,促进传统产业结构的升级换代,提高社会综合效益。

总之,产业革命推动着产业组织形式由低级向高级发展和演化。在我国目前的经济发展中,重点应发展传统的、规模化的生产组织形式,以适应我国工业化的需要,同时,也要根据科技创新的具体情况,建立多样化的企业组织形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