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创新中提升金融机构的核心竞争力

2004-06-2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由北京金融街商会、金融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开达经济学家咨询中心共同主办的“金融街论坛”第三期日前在京召开,北京市银监局局长赖小民、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邱兆祥、中国投资学会副会长刘慧勇、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王元龙等先后在论坛上作主题发言,高尚全、曹凤歧、何伟、陈淮、刘福垣等十数

位首都经济学界知名专家出席论坛并参与了讨论。与会者指出,我国的金融业特别是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总体上说盈利水平不高,缺乏国际竞争力。随着中国金融市场的逐步开放和国际化竞争的加剧,我国金融业唯一的出路是进一步解放思想,以开放的思维、创新的观念,寻找和开辟发展的新路。专家们强调,发展并不等于规模的增长,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实现规模、质量、效益三方面协调有序地发展,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实现做大做强。与会者还强调,应正确处理监管与发展之间的关系,以监管促发展,在发展中化解风险;以监管求创新,在创新中提升金融机构的核心竞争力;拓展业务领域,寻求更多的新利润增长点。

与会者还指出,当前在金融领域落实科学发展观,关键在于正确处理好深化改革、防范风险和支持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以保持经济的理性增长,全力提高增长质量;落实中央确定的宏观调控政策措施,把好项目审批、资金投放关,清理过度投资、低水平重复建设项目,遏制部分地区和行业投资过猛的势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