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强影像与语言的表义联系的研究

2004-06-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丰宗立 我有话说

影像的表义与文字语言的表义有着内在联系。在影像已成为全社会共享的信息资源,成为人们阅读活动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的时代,认真研究这种内在联系,对减少“误读”现象和“错谬”现象、提高影像信息大众传播的效率,无疑是十分必要的。

影像与语言实际上都在表述同一个世界,不过表现形式一个为“影像”,

一个是“文字”。美国的克罗门茨(《摄影构图学》)、法国的马赛尔(《电影语言》)等影像研究者,都认识到摄影影像有着和文字语言相似的表述功能;我国不少学者也提出了摄影语言、图像语言等说法,但大多是在直觉层次上的描述。而把影像称之为“语言”后,该“语言”的“词”、“句”到底是什么,以及是怎样按“语言”的规律运转等问题,至今尚不十分清楚,因而需要做深入的探讨。

从影像的表义和释读现状看,有些情况着实是令人担忧的。从表面上看,影像世界广博、丰富,以至大家都惊呼进入了“读图时代”。但深入观察却发现,原来铺天盖地的影像世界中,实际上存在着许多“误读”(阅读者并没完全了解影像的表义或理解错了),存在着许多“错谬”(影像画面中的形象组合和所要表达的意义,本身就不同步或根本就是悖义的组合),造成了严重的影像资源浪费和影像“垃圾”对影像阅读领域的“污染”。奇怪的是,人们不能容忍语句不通的文章,却能对影像的“误读”和“错谬”熟视无睹。这难道不值得深思吗?

传统的影像的表义和释读理论,已难以适应信息大众传播的需要。从构图方式入手,把影像看成点、线、面等视觉要素的组合,这种表义和释读理论把表义放在从属地位,其思维方式很容易导致表义不明的影像形象堆砌出现。即使引入西方符号学的观点,也仍然难于反映影像和文字语言在表义上相互通译的运转实际,且难和语境相联系,因而常常陷入机械理解影像内涵的境地。人类长期积累的文化知识成果,自然还是难以运用于影像表义和释读的实践。所以,影像理论对影像传播实践需要的不适应问题愈来愈突出。事实上,“读图时代”已将大众推上了影像表义和释读的主体地位,大众很需要掌握简便易行的影像表义和释读方法。所以,加强影像与文字语言表义内在联系的研究确实十分必要,这也是时代提出的任务。

目前,摄影界和相关学界的研究者,对影像表义和释读的研究已作了很可贵的探索。影像的表义(释读)和文字语言表义的有机结合,是影像文化发展的必然趋势。这个边缘地带很需要相关学界的关注和研究,促使这种结合的大众化、学术化,提高影像信息大众传播的效率、效益。相信影像的表义(释读)和文字语言表义的携手,将会对人类认识世界和掌握世界产生重大影响,人们会从影像文化那里得到更多的信息和益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