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捷克政坛起波澜

2004-06-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拉格记者 刘文才 我有话说

欧洲议会选举尘埃落定之际,捷克政坛掀起波澜。捷克社会民主党主席、现任总理什皮德拉被迫于6月26日同时辞去党政职务,由他领导的联合政府寿终正寝。这是捷克加入欧盟后第一次“政治地震”,其发展动向令人关注。

引发这场“政治地震”的直接诱因是前不久举行的欧洲议会选举。捷克执政联盟3党在选举中只获得2

4个议席中的4个席位。其中社民党和基民盟 人民党各获得2个席位,自由联盟 民主联盟则无缘进入欧洲议会。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野党的公民民主党以及捷克和摩拉维亚共产党以大幅优势领先,分别获得9席和6席。

这样的选举结果使原本已很脆弱的捷克政坛失去平衡,在野党与执政联盟之间的较量、尤其是社民党内部的矛盾进一步暴露和激化。什皮德拉成为党内外众矢之的。公民民主党认为现政府已失去选民信任,政府应在议会自行提出对其进行信任表决,否则公民民主党将对其提出不信任案。捷摩共也表示,什皮德拉应退出政坛。更引人注目的是,社民党内部从基层到中央,要求什皮德拉下台的呼声非常强烈。在失去本党支持的情况下,除了“下课”,什皮德拉别无选择。

什皮德拉内阁短命根源在于其先天不足。2002年大选获胜后,什皮德拉选择了与两个中右翼小党结盟组阁。这是一个非常脆弱的多数政府,在众议院200个议席中仅占101个席位。这使得社民党在政府中经常处于小党“人质”的地位。在执政不到两年的时间里,社民党不但没能够左右两个小党,推行自己的纲领,反而在内外政策方面处处被其牵着鼻子走,如支持美国在伊拉克的军事行动、紧缩财政和削减社会福利开支等,从而使社民党的左翼面貌迅速丧失,选民支持率大幅滑坡。这是什皮德拉及其政府倒台的主要原因。

什皮德拉政府辞职后,组成什么样的新政府成为各党的斗争焦点。根据目前的政治力量对比,很有可能由社民党代理主席格罗斯出面组阁。由于社民党陷入深刻危机,目前捷政坛右翼力量开始占上风。民意调查显示,公民民主党已成为捷政坛第一大党。捷摩共位居第二,成为国内第一大左翼党。公民民主党等右翼政党担心社民党组成有共产党人支持的少数政府,得到重新调整的机会,所以主张提前大选。格罗斯已表示不想与捷摩共合作。新政府能否成功组成,是否会举行提前大选,有待进一步观察。 本报布拉格6月2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