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驻伊联军提前交权

2004-06-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聂晓阳、李国荣、李骥志 我有话说

新华社巴格达6月28日电 驻伊拉克联军当局28日在巴格达秘密举行小型仪式,美国驻伊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向伊临时政府递交了象征伊拉克主权的法律文书,标志着伊拉克历时

14个月的被占领状态在法律意义上正式结束。

交接仪式于当地时间28日上午10时26分左右在巴格达市内美英联军总部所在地“绿区”的一栋伊临时政府办公楼内举行,美英联军派出重兵保护,周围戒备森严。布雷默以及伊临时政府总统亚瓦尔、总理阿拉维等主要官员出席了仪式。仪式规模很小,持续时间也不长,只有少数记者在场。

身穿黑色西服、打着蓝色领带的布雷默在仪式上宣读了一份权力移交文件。他说,“今天能够代表联军向伊方正式移交权力,我感到非常荣幸”。权力移交仪式是在双方都同意的基础上举行的。他说,他将在28日权力交接当天“满怀对伊拉克未来的信心”离开伊拉克。

阿拉维在仪式上发表了简短讲话。他说,这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天,从此伊拉克人将自己主宰命运,“我们有能力控制伊拉克的安全局势”。他还说,提前举行权力交接仪式是伊拉克方面提出的,“目的是让伊拉克人尽早获得主权,主导自己的命运”。亚瓦尔说,这是“幸福的一天”,是伊拉克人“期待已久的一天”,标志着伊拉克作为一个主权国家重返国际社会。据报道,伊拉克临时政府部长将于当日晚些时候正式宣誓就职。

布雷默还向亚瓦尔总统和阿拉维总理转交了美国总统布什的一封信。据悉,布什在信中要求恢复美伊两国自1990年以来冻结的外交关系。

伊拉克权力移交仪式原定于6月30日举行。随着权力移交日期的临近,伊拉克反美武装人员频繁袭击驻伊联军,造成大量人员伤亡。这些袭击行动不仅使普通伊拉克人失去安全感,同时也让美英联军寝食不安。为保证权力移交仪式得以安全顺利举行,有关方面对伊拉克权力移交仪式的具体时间、地点和日程等情况一直秘而不宣;现在又决定提前秘密举行权力移交仪式,这显然是为了避免伊拉克的安全局势进一步恶化。

当地舆论认为,这次权力移交并不彻底,因为十几万美国军队依然在伊拉克驻扎。因此,伊拉克人中存在的反美情绪将不会随着权力移交而彻底消除。

图为6月28日,驻伊美军控制的巴格达“绿区”内升起伊拉克国旗。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