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草率交权的背后

2004-06-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穆方顺 我有话说

图为伊拉克人观看交权仪式。

28日上午当地时间10时26分,在巴格达警戒森严的绿区,伊拉克大法官从美国驻伊最高文职长官布雷默手中接过主权书。现场除了伊临时政府成员外,

既没有联合国代表,也没有任何其他国家的代表。原定6月30日举行的伊主权移交仪式就这样提前、保密、草率地完成了。消息传出,国际社会为之惊讶。

伊拉克战争和战后治理都严重违背国际法,唯有主权移交及其后的政治进程安排得到了联合国的批准,并为国际社会广泛关注。按理说,美国为首的联军和伊临时政府应对主权移交举行隆重仪式。美国没有这样做,其直接原因恐怕是出于安全考虑,但其中反映出来的问题却是严重和令人忧虑的。

首先,提前“移交主权”表明伊局势极其复杂和严峻。以萨德尔为代表的什叶派武装力量、萨达姆的残余武装力量及其他抵抗力量,正全力向占领军和伊警察发动猛烈袭击,伊安全局势实际上已经失控,以至主权移交仪式都难以正常举行。一项民意调查显示,9成伊拉克人不信任美国领导的联军。“主权移交”没有也不可能从根本上改变伊安全形势,抵抗斗争乃至恐怖活动很可能愈演愈烈。

其次,草率移交方式显示了美国对“主权移交”并不十分重视。其实,人们都很清楚,这种移交仅仅是一种象征。移交前后,伊政治形势并无本质变化,美国统帅的15万联军仍然在伊驻守,美国还拟增派部队并向其他国家招兵。美国驻伊最高文职长官布雷默马上就要离伊回国,他临行前签署了一系列命令,建立了若干任期5年的常设委员会,有的负责审查伊政党未来参加民主选举的资格,有的负责监察伊政府各部门,有的监管石油和税收,还确定伊临时政府总理和美国政府共同选择的伊国家安全顾问和情报首脑的任期为5年。这表明,伊主权并未真正移交,伊人民还不能掌握自己的命运。美国对此自然十分清楚,草率对待移交仪式也就不足为怪了。

美国这种主权移交方式在某种意义上也是对联合国和国际社会的漠视,这势必会引起国际舆论的不满。人们有理由担心,联合国1546号决议能否得到真正贯彻。美国把伊拉克作为大中东民主改革的潜在模式,决不会轻易地让此计划失败。同时,伊拉克人民掌握自己命运的斗争也将会持续下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