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只有独立 才能不受各种干扰 只有公开 才能接受群众监督

2004-06-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原文 我有话说

“只有独立,才能不受各种干扰;只有公开,才能接受群众监督,法官的独立才不至于变为独断专行。”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近日表示:“两个原则缺一不可,必须有机结合,才能相得益彰,实现司法公正维护司法权威的目标。”

肖扬是在最高法院组织的学习宪法专题讲座上说这番话的。肖扬表示,人民法院必须严格

按照宪法确立的“公开审判”和“独立审判”原则开展审判活动。公开审判,就是把审判活动置于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只有公开审判,才能真正保障当事人的诉讼权利,保证司法廉洁、促进司法公正,提高司法效率,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树立人民法官的良好形象;人民法院独立审判,是在党的领导和人民代表大会监督下进行的,不受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

肖扬说,保证宪法确立的“公开审判”和“独立审判”两大司法原则的贯彻实施,是人民法院的重要职责。在贯彻两大原则的过程中,必须做到独立审判与公开审判的有机结合和辩证统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