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周看点

2004-06-2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排名末位基层检察院将成帮促对象

今年每个省级检察院都要确定处于排名末位的基层检察院,作为重点帮促对象,各省级检察院要将确定的末位检察院名单报最高人民检察院备案。这是最高人民检察院推出的基层检察院建设的一项硬措施、硬任务。

目前全国共有3000多个基层检察院,由于各地的

经济状况、历史发展、文化教育、现实条件不同,基层检察院的状况各异,差别很大。

最高人民检察院要求,各省级院根据基层检察院的班子状况、工作业绩、队伍素质、装备条件等,认真分析研究,由各分市检察院在本地市范围内,确定一至两个末位检察院。对于被确定为末位的基层检察院,实行由省院或分市院领导包干,落实帮促责任制。组织得力帮促组蹲在基层检察院,进行面对面的指导,从实际出发,切实帮助他们解决自身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合伙律师事务所清算期间不得执业

合伙律师事务所在清算期间,合伙人不得执业;合伙律师事务所的执业证书及律师执业证书应当上交原登记机关。这是司法部近日发布并施行的《合伙律师事务所管理办法》的规定。

按照这一《管理办法》,合伙律师事务所解散的,应当在终止活动之日起15日内成立清算机构,解散清算的期限一般不得超过5个月。

办法要求,清算机构应当依照法律的规定,清理合伙律师事务所的财产,编制财务报表和财产清单,处理未了结的事务,清理债权债务,处置清偿债务后的剩余财产等事宜。

按照办法,合伙律师事务所清偿所有债务后,对剩余的财产,由合伙人依照合伙协议进行分配。合伙律师事务所的财产不足以偿还债务时,由合伙人依照合伙协议对剩余债务承担无限连带责任。

武汉职务犯罪案近四成来自举报

武汉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反贪局局长阮学国日前透露,武汉检察机关去年以来立案侦查的各类职务犯罪中,由群众举报立案查处的案件占近四成。

武汉市检察机关去年共立案侦查各类职务犯罪215件,其中84件来自群众举报,占全部案件的39%;今年以来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121件,其中45件来自群众举报,占全部案件的37%。

据了解,今年武汉检察机关查办的一批有影响的大要案,均是经群众举报调查后立案查处的。如湖北省高速公路实业公司实创广告公司原经理常智受贿50万元案;中国物资再生利用中南公司原总经理吕志忠 副厅级 与该公司进出口部原经理周世聪涉嫌共同贪污巨额公款案;武汉冶金建筑研究院原院长王立 副厅级 涉嫌受贿案,江岸区政协原副主席姚永庆 副厅级 涉嫌受贿案等。

5月份酒后驾驶共致418人死亡

酒后驾驶成为道路交通事故的重要肇因。5月份酒后驾驶共造成418人死亡。这是公安部交管局有关负责人披露的数字。

5月份全国道路交通事故与去年同期相比,酒后驾驶致人死亡的数字上升幅度较大,比去年同期增加103人,上升32.7%。

5月份发生的道路交通事故中,机动车驾驶人违法肇事占绝对比例,共造成事故31887起,致使7288人死亡、31271人受伤,均占事故死亡总数的90%左右。

除酒后驾驶外,超速、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导致事故发生情况,与去年同期相比,也有较大增幅。统计显示,超速行驶造成1335人死亡,比去年同期增加543人,上升68.5%;疲劳驾驶造成296人死亡,比去年同期增加157人,上升113%;逆向行驶造成278人死亡,比去年同期增加88人,上升46.1%。

均为本刊编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