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切为了公平与正义

2004-06-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周然 我有话说

创新,以执法公正与效率为核心;改革,以人民满意为最高褒奖。济南市天桥区法院以这样的理念奋发图强,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司法警察规范化管理先进单位。

天桥区法院全面推行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刑事案件普通程序简化等7项改革措施。刑事审判庭采用普通程序简化审理,把大量的举证和

证据交换工作消化在庭前,仅用58分钟就审结并当庭宣判了一起合伙盗窃案,比过去提高了一倍以上的工作效率。假日立案运行近8个月来,先后有120余起案件和咨询在假日里得到受理和答复。该院北园法庭副庭长刘玉刚去年充分利用案件繁简分流审判机制,一天审结19起欠款纠纷案,创该院历史上日审结案件数量的最高纪录。“繁简分流”作为天桥区法院改革成功的例证,被市中级人民法院作为典型经验予以推广。从法官通道“隔断当事人与法官不必要的接触”,到庭审记录同步显示彰显的“透明意识”,到分权行使执行权的“阳光操作”,都为审判改革注入了生机与活力,实现了审判质量与效率的同步提高。

廉政才能确保公正。“为了人民法院的形象不受玷污,为了每一名干警的政治前途,为了家庭的美满幸福,天桥区法院党组真诚地希望每一位干警家属当好贤内助、廉内助。”这是该院向全院130多名干警家属发出的倡议。法官8小时外活动要接受亲属监督,已成为一项规定在该院推行。权力行使到哪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该院还出台了可操作性强的七项禁令;实行了廉政提示制度、领导干部引咎辞职制度,建立了党风廉政建设讲话制度、纪检监察员网络,向社会公布监督举报电话。院党组成员严格自律,认真履行“请全院干警向我看齐并监督我”的庄严承诺,时时处处发挥模范表率作用。两年来,该院干警无一违规违纪。去年该区的问卷调查显示,社会各界对法院工作及干警作风满意率达9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