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构建造就现代警官的教学体系

2004-06-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李逢彦、程从印 我有话说

本报讯武警工程学院积极适应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新要求,充分发挥院校在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中的重要作用,不断加快推进教学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机制的信息化建设步伐,初步构建起了具有武警特色的信息化教学体系。

信息化是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核心,综合集成、一体化联合作战

已成为信息化战争的重要特征。为了适应武警部队在信息化条件下完成值勤、处突、反恐和防卫作战任务对人才的需求,这个学院在办学指导思想和人才培养目标上,确立了与时俱进、信息主导、综合集成、人才为本、一体化教学的院校信息化建设新思路,部队需要什么样的人才,院校教学就与之相适应。在构建信息化学科体系上,他们以培养信息化人才为主旨,加大了对学院学科体系的信息化改造力度,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优势学科,对原有17个专业进行重新整合,构建起了“武警信息工程、安装技术、后勤管理”等三个信息化学科专业群。在完善信息化教学内容体系上,他们针对信息时代知识更新快的特点,在高度重视基础课教学和学员发展培养的同时,增加了信息化教学内容,开发、制作《武警移动通信网络》、《信息安全新技术》、《计算机密码学》等多媒体、网络教材50余部,有42部获国家、军队和武警部队奖励,其中《计算机密码学》和《Web技术在基于建构主义的E-Learning系统中的研究与应用》分别获得全国第四届、第六届多媒体软件大赛一、二等奖。通过打破学科专业界限,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内容,高速组训方式,实行“学历教育合训,任职训练分流”,形成了集指挥、控制、通信、保障为一体的信息化教学新模式。

与此同时,他们还根据信息化教学需要,优化院校教学资源配置,下大力提高教员队伍培养信息化人才的能力,加大投入建设信息化教学环境,普及多媒体、网络教学课件和计算机模拟对抗训练等信息化教学手段,不断提高教学管理信息化水平,较好地使信息化教学资源系统配套,相互适应,取得了明显的教学效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