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刘?巧守兖州

2004-06-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沈淦 我有话说

唐昭宗天复年间(公元901―903年),朱温进攻盘踞淄青(方镇名,辖区约今山东北部)地区的王师范。王师范部将刘?镇守兖州,朱温命猛将葛从周围住城池,日夜攻打。刘?苦苦撑持了几年,内缺粮草,外无援兵,军心渐渐浮动起来。

一天,副将王彦温公然带领一批士卒开城叛逃,部分守军也乘机一哄而出,跟随

出奔。刘?的亲将遏禁不住。如不能及时制止,军心一乱,后果不堪设想。刘?闻讯,镇定地命一贴身亲随拿着令旗,骑上快马,追上王彦温道:“请副将少带些人出城,不是刘将军原先派定的,不要带了去。”同时又另派传令兵巡城宣布道:“凡是原先刘将军选定的,可以跟着副将出城。哪个敢擅自出城的,格杀勿论!”守城众军一听,只以为王彦温等是刘?预先设计派出的,不敢再妄自乱动,军心也渐渐稳定下来。那边葛从周探听到这个消息,也以为王彦温等是刘?有意派出来作奸细的,于是将他们一并斩决于兖州城下。这一来,城中将士再也不敢三心二意了。

刘?终于巧妙地守住了兖州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