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流动图书馆“流”进深山驻训队

2004-06-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蒙泱、李孝庚 我有话说

本报讯在大山深处驻训的官兵不再依靠赛跑、掰手腕等体能活动来娱乐,取而代之的是开展读书阅报、知识竞赛等活动。这是笔者近日在驻豫某部野外驻训队看到的一幕。该部下大力改善驻训官兵文化生活,把流动图书馆设到野外驻训队的做法,深受官兵的欢迎。

这个部队因执行机动任务的需要,每

年都要组织专业兵种分队到100余公里之外的山区集中驻训。驻训地官兵读书难、娱乐难的问题比较突出,训练之余官兵只能通过接力赛跑、掰手腕、比做俯卧撑等体能活动来娱乐和调节。

部队领导通过对照学习《政工条例》认识到:抓好临时小、散、远单位的文化娱乐生活,也是政治工作一项重要内容。为此,部队党委采取购买一批、收集一批、捐赠一批等办法,汇集了2000多册图书,将一台大篷车改装成“流动图书馆”,对驻训官兵进行跟踪服务。

笔者来到驻训地,看到了大山深处的一幅幅“战地娱乐图”:刚从训练场下来,满身尘土的官兵们争先恐后地在“流动图书馆”前排起了长队,等候借阅图书;篝火晚会上,一曲笛子独奏《想家的时候》,令大家回味无穷;临时教室里,《新军事变革知识竞赛》高潮迭起;部队政委刘永志告诉笔者,驻训分队通过大力开展“读一本好书、长一份才智”、“读书知识竞赛”和“我为训练进一言”等活动,稳定了官兵思想,激发了训练热情,官兵们还利用书本知识来解决训练问题,驻训队训练成绩实现了整体攀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