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陆战新锐:数字化部队

2004-06-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明 我有话说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信息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广泛应用,以信息技术为主要支撑的部队―――数字化部队应运而生。这种以数字化电子信息装备和机械化主战武器为主导的装备,实现了指挥、情报、侦察、预警、通信、电子对抗一体化和主战武器智能化,机动速度快、机动灵活、指挥效能高等特点,是适应未来信息战要求的新

型作战部队。去年,美军数字化机步第4师首次被派往伊拉克战场,受到各国军事家们的广泛关注。

指挥系统先进

数字化部队实现了作战信息获取、传递和使用一体化,可随时了解战场情况,必要时可视情况越级指挥,使指挥程序简单化。其指挥控制系统广泛采用感知采集技术、智能处理技术、宽带传输技术、信息防护和网络协议技术,融合成情况信息分系统、决策分系统、文电分系统和控制分系统以及信息对抗分系统,将作战单元和指挥机构联结成一个整体,使每一士兵在作战中都能始终清楚地知道“敌人”在什么地方?自己需要做什么等。作战中,指挥员利用调制器和车际信息系统通过电子计算机对各种武器之间的数据、图像、图表和命令等情报进行实时传递,对来自陆、海、空、天、电多维空间的信息进行筛选、优化、识别和处理,传输给指挥员进行分析、判断情况,对作战方案进行模拟分析,优选出最佳方案,提供给指挥者参考,而且这个过程只有几分钟,甚至是几秒钟,所需时间是传统部队的百分之一,甚至是千分之一,基本接近实时化,显示出巨大的优越性。

结构编制特殊

同样编制的一般部队与数字化部队战斗力相比,其作战能力仅有数字化部队的四分之一左右。这是因为数字化部队是比合成军队合成度更高、内部结构更趋紧密合理、协同配合能力更佳、综合作战能力更强的部队。主要表现为诸兵种一体化,即由装甲兵、炮兵、机步兵、导弹兵、陆军航空兵和后勤支援与保障等分队组成高度一体的部队;编成建制小型化,其各级建制单位的数量与员额均少于一般部队,如:美军正在筹建的目标部队“斯特赖克”旅,预定人数不及原装甲旅的三分之一,而这种编制的小型部队具有机动灵活、反应快速、指挥灵便、战斗力强的特点;力量编组一体化,即采取一种“积木式”编组方式将具有独立作战能力的基本单位和火力单元,根据担负作战任务的性质、战场环境、作战规模、作战持续时间和指挥控制能力,成建制地进行重新编组,组成模块化的作战集团,灵活地改变作战力量体系,从而实现整体战斗力量的优化;功能多样化,既能够遂行诸如应对小规模军事危机、遏制大规模边境冲突等战争行为,还可以遂行维持和平、人道主义救援、打击国际恐怖和犯罪等非战争行动。数字化部队的这种编制,使得兵种界限变得模糊,使其变成了全能部队。

武器效能惊人

海湾战争后,一些军事专家发出了“一盎司硅远比一吨钢发挥的作用大得多”的慨叹。数字化部队,一是机动能力强。以美第4机步师为例:该师在战斗条件下一昼夜可机动150―200公里;还可一次空中机动一个轻型机步连,机动速度可达200公里/小时。二是火力猛。压制火力每分钟可发射288发炮弹,多管火箭炮毁伤距离达35公里,能够提供大面积瞬时密集压制火力;空中反坦克火力能有效地打击100公里纵深的装甲集团,地面反坦克火力具备一次攻击800个装甲目标的能力。三是情报与电子战能力强。可侦察监视100―500公里距离内的目标,并进行昼夜搜索。编制的专用电子战直升机能够在作战纵深实施攻击干扰,具备很强的目标探测技术与精确制导技术相结合的实体摧毁能力,能够为师提供多路战术卫星通信终端服务,提供数据、图像和语音的保密通信,保障师的指挥、控制、情报、火力动摇和战斗勤务支援。四是防空能力强。装备的“复仇者”自行防空导弹具有全向攻击和“发射后不管”的能力,“阿帕奇”攻击直升机、“黑鹰”多用途直升机和“科曼奇”侦察与攻击直升机,装备有“毒刺”空对空导弹,有一定的防空自卫能力。另外,各国都在研制敌我识别系统,一旦应用战场,战斗力将会大幅上升。

目前,除美、英、法等欧美国家外,印、日、韩等亚洲国家也正在大力发展自己的数字化部队;数字化部队将成为未来战争的陆战主角。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