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计算机系统安全有了新盾牌

2004-06-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特约记者 王握文 通讯员 续丰收 我有话说

本报讯由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研制的“计算机系统安全防护技术”近日在长沙通过鉴定。专家认为,“计算机系统安全防护技术”总体技术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标志着我国计算机系统安全有了新盾牌。

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研制的“计算机系统安全防护技术”,在计算机系统安全防护体系总体技术、安全性

评估与设计理论、计算机系统访问控制技术等关键技术方面实现了一系列突破,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计算机安全硬件体系。它包括信息系统安全性评估与设计理论、基于击键生物特征访问控制技术、计算机系统硬件部件安全保障技术、基于主流操作系统的安全性防护技术、关键数据远程备份与恢复技术等5项技术成果,其安全防护系统具有用户身份识别与访问控制、系统硬件完整性检测、文件系统静态保护和动态数据实时备份与恢复等4个重要功能。尤其是它将人的生物击键特性应用于访问控制后,能准确识别用户敲击键盘的特性,即使在密码泄露的情况下,非法用户也无法进入系统;而文件静态保护和动态数据实时备份与恢复功能,不仅能有效防止文件被恶意修改,还能避免因用户误操作和数据库文件损坏而导致重要数据丢失,从而极大地提高了计算机系统的安全性、可靠性和抗毁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