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英缘何提前交权

2004-06-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安卡拉记者 李湛军 我有话说

    北约首脑会议正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之际,与会的伊拉克外长兹巴里今天上午在会见英国首相布莱尔后,突然向媒体宣布占领伊拉克14个月之久的美英联军今天正式向伊临时政府移交权力。此举比原定计划提前两天,令国际社会颇为震惊。

    兹巴里说,今天上午10时26分,美国驻伊

最高文职长官布雷默已经在巴格达向伊最高法院大法官递交了有关行使伊主权的法律文件。随后,伊临时政府总统亚瓦尔在临时总统府举行小型交接仪式,伊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正式接过了这些文件。这标志着伊临时政府今天已正式接管国家权力。他表示,伊政府已作好履行责任和义务的准备。

    美国新闻官员今天表示,早一点移交权力受到欢迎,今天是伊拉克人民值得骄傲的日子。伊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在伊拉克说,今天对伊人民来说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天,我们需要一个和平和民主的伊拉克,这是伊人民用流血和生命换来的理念。我们希望伊拉克今后对全世界来说是和平与稳定的资源,而不是暴力和恐怖的滋生地。

    美英提前移交权力的计划其实早在一周前便已悄悄进行,主要由驻伊美国官员和阿拉维协商谈判。6月24日,美英联军把26位部长职位的伊临时政府的最后11个部长职位交给伊方,这实际上已意味美国人放手伊政府的行政事务管理。

    美英联军为何提前向伊拉克临时政府移交权力?此间分析家认为原因有三:  首先,提前移交权力使伊拉克能在北约首脑会之前以“主权国”而不是美英占领控制的无主权国家身份与会,这将有助于北约成员国更容易在伊拉克援建和维和问题上达成协议。美国希望,被邀请出席北约首脑会的伊拉克作为“独立”国家的身份与会,这样,要求北约重建伊拉克项目的对象就是伊拉克而不是美国,是伊拉克而不是美国欠北约的情。美国一位新闻发言人今天在伊斯坦布尔说,权力移交将加强伊新政府与北约的协调,共同对付猖獗的恐怖和暴力威胁。

    第二,打乱那些企图对临时新政府权力交接进行打击破坏的敌对分子的部署。最近伊境内恐怖活动加剧,恐怖分子不断发动大规模暴力活动,在一定程度上威胁着伊新政权。

    第三,美国因对伊战争和反恐成为国际众矢之的,美国民众也因此成为国际恐怖主义频繁袭击的目标,中东民众反美反战、要求美国撤军的声浪越来越高,美国急欲脱身,缓解国际社会的压力。(本报伊斯坦布尔6月28日电) 

图为美驻伊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右)与伊最高法院院长迈扎特・马哈茂德(左)在完成伊拉克相关主权的法律文件交接后握手,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中)在旁观看。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