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安翻译学院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2004-07-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焦之文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1日电最近,拥有36900名全日制住校生的西安翻译学院先后被加拿大皇家独立教育评估委员会确认为“中国大陆最佳民办大学”,被美国50州教育联盟推选为“中国首家最值得研究的民办大学”。该院在18年的历程中,建立起一整套比较完善、比较科学、比较规范的管理体系,走上了一个良性的、

可持续发展的民办高等教育之路,为民办高等教育赢得了良好的声誉。

从强调法律意识转向提高法律素质

早在办学之初,该院就明确提出了全心全意为学生成才服务的宗旨。坚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开展教育教学活动,真正视学生为主体,维护学生的合法权益,形成了符合法治精神的育人环境。

学院首先从增强师生的法律意识入手,切实提高教职工队伍的法律素质,主要抓了四件事:一是推进普法教育,普及法律知识。学院利用每周一次的中层干部会和每学期一次的千名教师大会,对全体中层干部和专兼职教师进行经常性的法制意识教育。二是院方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对违反《教师法》、《高教法》、《民办教育促进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人和事,抓住不放,以例说法,以案明法,从而震撼了部分教工的心灵,效果颇佳。三是对遵纪守法、自强自律的教工大力表彰,号召全院教工学习。四是通过调研,认真向国办高校学习依法治校的先进经验。

教职工具备了良好的法律素质,使学生的合法权益有效地得到了保障。西安翻译学院有一个由学生办的网站―――西译校友网,学生可以凭借学院提供的庞大的校园网络,在宿舍和千余台网络资料中心均可以轻松登陆,发表“意见帖”,学生有什么意见和要求很容易就可以表达出来。不仅所有的意见都会得到院方甚至院长的重视,而且院长也对网上学生论坛中出现的个别不良倾向实行监控并以法制意识对“网友”进行教育。

在西安翻译学院,每个分院、系都设有“信访日”,每周固定一天,分院领导、系领导专门在办公室接待学生的寻访,广泛听取学生对教学、管理方面的意见,并且认真记录,能当场解决的当场解决,需要调查的调查后张榜公布处理结果。如此既方便了学生,也为校方的规范管理提供了有效帮助。

从依赖行政手段转向强化法治手段

随着办学水平的不断提高,西安翻译学院正逐渐由原先主要依靠行政手段管理向强化法治手段转变。结合国家教育方面的法律法规,该院在教学、管理、后勤、保卫等各方面都建立了完善的制度规则,处理各种事情都实现了有章可循。

在学生管理方面,该院制定了《西安翻译学院学籍管理制度》、《西安翻译学院课堂规则》、《西安翻译学院考试规则》、《西安翻译学院学生文明行为规范》、《西译创三好评比条例》、《西译学生安全教育及管理规定》、《西译公寓管理制度》、《西译特困生减免学费规定》、《西译图书馆管理制度》以及文明班级、文明公寓和文明社团评比办法等40多个规则、制度,每种制度都比较详细明晰,具有较强的操作性。

在教师管理方面,制定了《西译教师授课管理规范》、《西译教师量化考核标准》、《西译兼职教师管理条例》、《西译教工职称评定工作方案》以及优秀教师、文明科室、文明岗位评比办法等,同时在不同时期,针对不同情况,也制定出台了许多暂行规定,比如《西安翻译学院“三金”交纳暂行规定》等。

从依法维权到综合治理

依法维权更多的是为了学生。虽然连续18年来,西安翻译学院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8%以上,但其中还是有极个别的企业不履行招聘合同,使学生的利益受到损害,凡是遇到此种事件,无论是毕业几年的学生,学院一律予以全力帮助。1990年,该院四名毕业生为索取企业非法收取的押金被无端解聘,学生回校求援后,学院果断地对这四名毕业生实施了“法律援助”,请律师打胜了这场官司。

1999年,西译一名毕业学生在广东被社会歹徒杀害,该院保卫部门协同广东警方联合昼查夜侦最终将歹徒绳之以法。2002年,西译一自己联系工作的毕业女生误陷传销,还是学院派人将其救助回校,重新推荐了工作。这些依法维权案例的胜诉,既体现了该院对毕业生的关怀,反过来又促使该院领导进一步思考全方位依法治校的方略。

学院地处西安翠华山下的太乙镇,太乙街上有个别黑心人开设了黑网吧,经常引诱学生通宵上网。今年新生入学不久,院领导就发现有的学生利用双休日到外边上网,个别人甚至夜不归宿。该院院长利用其省政协常委的身份,向省委省政府相关部门提出议案,要求狠抓校园周边环境的治理整顿。这一议案引起省政法委高度重视,在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使黑网吧得到有效整治。一个拥有3万余名学生的大校,始终安全、稳定,秩序井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