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光荣与神圣

2004-07-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曹继军 通讯员 余荣华 我有话说

编者按

为了贯彻《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从1997年6月起,中宣部公布了几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7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各地普遍加大了对示范基地的管理和投入,使基地的面貌发生了明显变化,作用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各

示范基地加强管理,充分挖掘自身潜力,积极探索搞好基地工作的新途径,大大地扩大了基地的影响,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有的示范基地已经成为当地精神文明建设,尤其是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窗口,成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一个重要途径。

为了认真总结推广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在建设、管理和使用方面的经验,带动其他基地的工作,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得到更好的发挥,本报从今天起,陆续对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八路军太行纪念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辽沈战役纪念馆、古田会议纪念馆、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井冈山革命纪念地、韶山毛泽东纪念馆、重庆歌乐山革命纪念馆等11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经验进行报道。

图为展览吸引了大量观众。

7月1日。上海兴业路76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的工作人员提前一个多小时就上了班。

每年六七月份纪念馆的接待高峰时,所有工作人员都主动提前上班,尽量将开放时间前移。该馆馆长倪兴祥说:“革命纪念馆应成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基地,我们不忍心也不能让这么多愿意参观的党员群众在馆前等待。”

工作重心:追求社会效益

“一大”会址纪念馆成立于1952年。此后,她源源不断地接待了一千万参观者。

对于纪念馆的工作人员来说,这是一个光荣的岗位,更有一份神圣的职责。倪馆长告诉记者,纪念馆的服务硬标准是 百分之百的投诉处理,有效投诉为零。今年4月,“一大”会址纪念馆通过ISO9000品质管理体系认证,这也是国内第一个通过此认证的纪念馆。

据倪馆长介绍,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追求社会效益是纪念馆的重心。现在,纪念馆对未成年人免票,离休干部、残疾人士、70岁以上老人等都免票参观,团体参观票价优惠。目前之所以还售票,主要是考虑到纪念馆接待能力,调节一下客流。

倪馆长特别介绍说,青少年观众越来越成为参观者的主体,而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发挥作用,纪念馆更是责无旁贷。从今年2月起,纪念馆全年对所有学生团体免费接待,并已经与18家有代表性的大中小学建立了爱国主义教育共建关系,“我们既要为未成年人参观提供便利,更要注意使用未成年人喜闻乐见的布展和讲解模式。”倪馆长表示,他们正在探索和总结相关经验。

布展模式:以文物为主要语言

新中国刚刚成立,上海市人民政府经过调查核实恢复了会址原貌,建立了会址纪念馆,并设立辅助陈列室,展出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文献资料。

1996年,为了更好地保护中共“一大”会址并发挥它的历史教育作用,上海市实施了占地面积715平方米的会址扩建工程,于1999年5月27日庆祝上海解放50周年纪念日竣工并正式对外开放。

如今的纪念馆,门楣上挂着邓小平同志题写的馆名,馆内悬挂有江泽民同志为扩建工程竣工开放的题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整个纪念馆氛围大气而庄重,地上一层为观众服务设施,设有门厅、多功能学术报告厅,二层为《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文物陈列》展览厅,陈列室由90平方米扩大到450平方米。

为了适应现代人欣赏品位,纪念馆不断丰富馆藏内容,创新布展模式,突出了以文物为主要语言的博物馆个性。在“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文物陈列”展出的148件展品中,50%以上是文物原件,还有10多件是珍贵的国家一级文物。在这里,人们可以瞻仰一大代表的照片生平与根据原景复制的栩栩如生的蜡像;可以了解到上海租界的历史―――看到当时统治者的皮垫座椅,巡捕的三种警棍,外国银行发行的钱币,下层人物的破旧衣衫;也可以看到黄兴的军刀,李大钊生前用过的英文打字机。

“流动展览” 行程遍及20余省市

每天,迎送着参观者来来往往,纪念馆的人想到了这样一个问题 那些因为时间、路程的限制,不能来馆参观的人,一定很多很多。于是,纪念馆推出了“流动展览”。流动展览免费送到上海的工矿企业、单位学校、街道社区,更送到从江西井冈山到贵州遵义、从湖南韶山到四川广安、从陕西延安到河北西柏坡的革命圣地和革命老区,行程遍及20多个省市,参观人数近10万。

“希望你们的展览能到全国各地去巡展,让全国人民都能进一步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历史。”这是2001年,一位老区百姓对“一大”会址纪念馆工作人员说的话,也是纪念馆正在实现的目标。

切合时事开展党建教育,也是纪念馆工作的创新之举。近几年,结合党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重点组织专题展出,有效地丰富了纪念馆的展览内容,使这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成为对广大观众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基地 2001年建党八十周年之际,与韶山毛泽东纪念馆合办《毛泽东遗物展》,一个月观众16万余人;2002年6月党的“十六大”即将召开之际,举办《光辉的历程―――中共“一大”到“十五大”图片展览》,累计接待观众15万余人次;下个月,纪念邓小平同志百年诞辰的《邓小平与上海》又将隆重推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