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多读好书 从我做起

2004-07-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未成年人的成长环境是一个需要全社会都来关注的问题。书籍伴随未成年人成长,是他们成长环境的重要部分。正因为如此,本报今天发表的山西省太原市第二外国语学校初0205班全体同学致全国青少年朋友的一封信,意义尤为重要。

在现在的出版物市场上,图书、报刊、音像制品和电脑软件种类繁多。如何利用繁荣的

市场,培育出更多的适合未成年人阅读口味和使用方式的出版物,是摆在出版工作者面前的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青少年时期,是人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的形成阶段,他们知识的增长,认知能力的提高,学习习惯的养成,思维和行为方式的初步确立,以及对民族和国家的责任感,对传统的认同与继承,很大程度上都要借助出版物来完成。因此,出版物是文化知识和价值传统的传递者,其对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重要作用,是无可替代的。

应该看到,在目前的出版物市场上还有许多不利于未成年人成长的图书、音像制品和电脑软件,某些种类的图书、音像制品和电脑软件的盗版和粗制滥造现象严重。这些出版物对未成年人成长环境造成了很大的危害,必须坚决予以清除。对此,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已于6月30日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有关工作,一些主管部门也将针对出版物市场存在的不利于未成年人成长的现象,开展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的专项治理活动。这些措施将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创造更加有利的环境。

山西省太原市第二外国语学校初0205班全体同学的倡议很好,好就好在他们自觉主动地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严格要求自已远离那些假冒伪劣和非法出版物,自觉抵制不良出版物的侵蚀。这份倡议不仅仅是对全国未成年人提出的,也是对成年人和出版物消费者的提醒和促进。他们在倡议书中所提的每一项倡议,都是社会每一个成员可以做、应该做和能够做的。

面对同学们的倡议,出版工作者应该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以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未成年人多出书,出好书,让未成年人买得起、喜欢看,多读书、读好书,为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努力再努力。在此基础上,建立一个出版优秀读物的激励机制和打击盗版以及粗制滥造出版物的长效机制。只有这样,才能使未成年人不受精神毒品的毒害,在健康快乐的环境中,成长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接班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