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科院声学所:探索声音的奥秘

2004-07-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齐芳 通讯员 发强 我有话说
开栏的话科研院所是科学研究的前沿基地,是科学事业的立身之基。在全国新闻界深入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努力贯彻三贴近要求的新形势下,为了更直接地报道科学研究、报道科学家、报道科学事业,本刊从今天起推出《走进科研院所》专栏,力求通过一个个科研院所向广大读者报告我
国科研事业第一线的信息。欢迎广大读者和科技人员点题或提供线索,把你们希望了解的内容告诉我们,我们将及时组织记者或约请有关科研院所撰写稿件。让我们一起关注中国科学的成长。

为什么在高速公路上竖起一块“塑料板”就能把噪音“圈”在公路里?为什么在宏伟的人民大会堂里说话不像在山谷里说话那样能听到回声?现代化的渔业怎样用声音捕捉游弋在深海里的鱼群?在声音中蕴藏的奥秘无穷无尽。

成立于1964年7月1日的中科院声学所,就是由一群探索声音奥秘的人组成的。它是国内唯一、也是世界上少有的专业从事声学领域研究的综合性研究机构。在成立后的40年中,声学所在声场声信息和数字信号处理领域承担完成了国家大量战略性、基础性和前瞻性的研究课题,为我国声学科学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也在国际声学发展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现任声学所所长田静在采访中说,人才是声学所创造辉煌的根本,而引进、留住人才则要靠事业这棵梧桐树。

“国际的科学家”

20世纪90年代中期,随着国际交流的加强和国际竞争的加剧,中国科研机构和企业的大批优秀人才外流,人才密集的声学所更是首当其冲。在短短一年里,声学所语音研究的骨干几乎流失殆尽。经历了因人才流失导致一个学科方向土崩瓦解的切肤之痛,声学所把人才放在发展的首要位置,致力于建设一支有国际水平的科研队伍。国家的声学所,国际的科学家――这是声学所在新的历史时期确立的发展目标。

2001年出任声学所所长的田静研究员认为,目前许多单位惯常使用的用高薪和优厚待遇吸引人才的做法只能招募到一般的人才,而不可能得到能够真正对国家做出突出贡献的将帅之才。他说,“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计天下”是我国许多知识分子的信条,科技人才作为社会精英,胸怀治国之志,看得最重的并不是金钱,而是爱国报国、成就一番大业的情怀。因此,声学所明确地提出了“以事业吸引人才”的口号。

按照科学院的办院方针,声学所坚持“需求牵引,技术推动”和“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先后凝练了知识创新工程一期试点的六大科技目标和二期试点的八大目标。这些重大科技目标涉及声学及其与相关科学技术的交叉和渗透,既体现了国家在不同发展时期对声学的需求,也紧密结合了世界上声学学科的研究发展前沿。

有了明确的目标,接下来就在完善机制、培育环境上修炼内功。在田静所长的带领下,声学所提出了“科学管理,依法治所”的方针,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与集体领导作用。同时借助社会力量,提升研究所专业化管理水平,探索建立现代研究所的管理体制,实现经验型管理到科学管理的转变。

“我为事业留下”

2002年11月下旬,一向低调的声学所变成了媒体的焦点:原就职于英特尔中国研究中心语音部的颜永红等7位科研人员先后加盟中科院声学所,组建了平均年龄只有30岁、专业从事语音研究的科研团队――中科信利语音实验室。回忆起力邀颜永红等人加盟的往事,田静说,作为国家科研机构,声学所给不起精英们像英特尔那么高的工资,他手中最大的法宝是能为他们提供一个继续施展才华的舞台。一个冬日的周末,北京飘起大雪,已经在美国俄勒冈大学开始执教的颜永红一下飞机就看到前来接站的田静。一种事业的认同感和亲切感一下子就把两颗心紧紧联在了一起,在见面后的几个小时里,他们确定了有关建立语音实验室的若干重要问题。颜永红在诠释自己的归来时说:“从大里说,我是受中国科学院建立国家知识创新体系的精神感召的;从细里说,我是受田静所长为人、做事的精神感召的。”

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中科信利语音实验室就取得了8项专利和4项软件著作权。到2003年止,实验室已初步完成奥运语音导航系统概念机、股票查询系统、听写机系统、嵌入式语音识别系统、说话人识别系统的研制,在国内外一系列相关评测中取得了很好成绩。

由于大力推行人才战略,声学所已经成为国内外声学英才的汇集之地。在短短两年内,包括颜永红等5位从国外引进的将帅之才分别被安排在语音识别、声学微机电系统、声场智能控制、水声物理和超声物理等几个重要的学科方向。另外,有38名博士、49名硕士、63名本科毕业生成为声学所的干将。随着人才队伍的成长,声学所的研究工作也取得了累累硕果。几年来,声学所在嵌入式语音识别系统、海底表层地质探测系统、声学微机电器件与系统等多个研究方向上,取得了一大批能够代表国际先进水平的阶段性研究成果。将过不惑之年的声学所,正焕发着年轻的勃勃生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