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构建科技平台 促进工程技术创新

2004-07-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中国工程院院士 徐滨士 我有话说

适逢工程院成立10周年之际,我忆物抒怀,以示祝贺。

1、倡导先进科学文化,普及科学技术知识

按照“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指导思想,工程院大力倡导先进科学文化,普及科技知识。2000年12月,“院士科普书系”出版发行,我有幸编写了《神奇的表面工程》,把先进的表面工程技术

用通俗的语言介绍给广大读者。

2、重视与地方政府、企业合作,解决重大工程技术难题

1999年2月,随工程院到上海江南造船(集团)公司考察咨询,我做了题为“表面工程与热喷涂技术的应用和发展”的学术报告,并在三峡防腐工程技术方案论证中,提出了采用电弧喷涂A1―RE涂层代替火焰喷涂锌涂层的建议,得到认可并被采纳。

3、重视咨询工作,推动我国工程技术发展

为了做好咨询工作,中国工程院成立了咨询工作委员会,至今已完成各领域咨询研究项目100余项,并将咨询报告及有关材料呈报国务院和有关部门。2002年,我们承担的《废旧机电产品资源化》咨询项目呈交国务院有关部门后获得极大重视。

4、倡导科学思维,开拓新型学科

在工程院的关怀与支持下,在学科建设方面,我们提出并构建了装备再制造工程学科。在开拓新的工程技术研究领域方面,我们将纳米材料和技术与传统表面工程技术相结合,开展了微纳米电刷镀技术、纳米自修复添加剂技术等研究,既丰富了表面工程的内涵,又促进了再制造工程的发展。

5、重视人才建设,培养年轻科技人才

近年来,工程院广泛吸收中青年工程科技专家参加活动,为青年人才的成长创造条件。在每两年一次的院士增选中倡导院士年轻化,为我国科技人才队伍梯队建设树立了典范,极大地鼓舞了年轻科技人才的科研积极性。

6、维护科学道德尊严,营造良好学术作风

工程院一贯坚持加强科学道德建设,要求各位院士率先垂范;要求院士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传播科学知识,抵制一切不正之风和违反科学道德的行为,努力成为先进文化的实践者。 徐滨士院士事迹详见本报6月26日一版头条《在“表面”做出大文章的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