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土星,掀起你的盖头来

2004-07-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光荣 我有话说

北京时间今天中午,“卡西尼”号飞船经过7年的漫漫太空跋涉,成功飞入土星轨道,成为首个绕土星飞行的人造飞船。这让全世界的天文学家和天文爱好者激动不已,在今后的4年里,“卡西尼”号将做客土星,在其轨道近距离地对土星的大气、光环和卫星进行科学研究。这不仅将加深科学家对土星的了解,也有助于揭开地球和生

命形成的秘密。为了进一步了解土星及其“卡西尼”号空间探测器的情况,记者当日下午走访了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李竞研究员。

土星是从太阳向外数的第六个大行星。在太阳系中,它的大小和质量都只仅次于木星,其体积是地球的750倍。李竞研究员说:“土星最大的魅力是赤道带上空环绕着一条光环。这条光环并不是一个连续的整体,而是数以千万计的冰石碎块,直径从几厘米到若干米,大小不等。用望远镜去看,带光环的土星成为大景观。人们常说,土星像一顶草帽,光环乃是帽沿。这顶草帽可不小,如果把地球放在帽沿的一端,那么月球正好落在帽沿的另一端。虽然木星、天王星和海王星也都有光环,但只有土星的最为壮丽。”

据了解,在1781年发现天王星之前,人们始终把土星公转轨道当做太阳系的疆界,再往外就是“天外天”的恒星世界了。土星在五大行星中排末位,我国古代称它是填星或镇星,汉代以来才冠以五行之一的“土”。20世纪70年代,我国出土的马王堆帛书《五星占》中说:“中央土,其神上为填星”。由于古代曾以为“岁镇行一宿,二十八岁而周天”,故又名镇星。在西方,土星则冠以古罗马神话中的司农大神“萨特恩”(Saturn)之名,代表繁荣富足,星期六(Saturday)的值日官。

李竞介绍说,土星是现在太阳系中拥有卫星最多的行星。对土星的研究,一个很重要的课题是对其卫星―――“土卫六”的研究。“土卫六”是现已知的太阳系中唯一一个拥有较厚大气的卫星。已有的资料表明,“土卫六”的大气质量比地球上的大10倍,是火星上的500倍。其主要成分是氦,是太阳系中唯一与地球类似的大气结构。据推测,“土卫六”很可能含有水冰的冻结海洋,还可能存在某种形态的生命。为此,在这项庞大的土星探测计划中,对“土卫六”的研究是另一个很重要的任务。今年12月,“卡西尼”号飞船将向“土卫六”释放一颗名为“惠更斯”的着陆探测器。如果“惠更斯”成功着陆,将首次揭开令人迷惘的“土卫六”的面纱,圆了几代天文学家的梦。

关于“卡西尼”号飞船今后4年在轨作业所需要的能源问题,李竞解释说,土星轨道离太阳很远,以太阳能为能源的措施就难以胜任。这次“卡西尼”号采用以放射性钚元素为核燃料的热电发生器作为能源。科学家们也有这样的疑虑,担心核辐射泄露会造成环境污染,但是使用同类核能已有先例:1989年升空的“伽利略”木星探测器和1990年升空的“尤利西斯”太阳探测器就成功而安全的使用了核能。(本报北京7月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