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空间天气业务走向公益服务前台

2004-07-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林英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1日电中国气象局今天宣布,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业务运行正式启动,这标志着我国空间天气业务从科学研究前沿进入到日常社会公益服务阶段。

空间天气是指太阳、太阳风、磁层、电离层和热层的状态。空间天气可影响到空间和地面技术系统的性能和可靠性,影响到人类的日常生

活。恶劣的空间天气可引起卫星、通信、导航以及电力输送系统的崩溃,危及人类的生命和健康安全,甚至造成巨大的社会经济损失。

早在我国发展“两弹一星”期间,国内有关科研机构如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空间中心等即开展了有关空间天气研究工作。上个世纪90年代后期,中国气象局根据国际气象探测和天气预报业务向高层空间无缝隙发展的趋势,结合自身业务发展的需求,在风云系列卫星在轨安全运行中,增加了对中高层大气和空间环境进行地基和天基探测的仪器,并提出了开展空间天气监测预警的业务计划。2002年,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成立,首先着手进行了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业务系统的建设工作,并于2003年6月开始业务试运行。

目前,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已建立了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业务流程,初步具备了根据各种空间环境探测数据监测和预警空间天气的业务能力。同时,建立了空间天气监测预警服务网站,每天更新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信息,并通过因特网及时提供公众服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