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光宇和他的“北大附中河南分校现象”

2004-07-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先琴 通讯员 王曦辉 我有话说

论成立的时间,北大附中河南分校不算长;论学校的资历,北大附中河南分校和那些百年老校更是无法相比,但是在河南这个基础教育大省、强省,短短三年时间,一所新的民办学校却让人刮目相看―――投资上亿元建成全省一流新校舍、高薪在全国范围内招揽最优人才、数百万元扶助最贫困学生,今年第一次参加高考,超过重点分数线的

学生就达246人,将近占参考人数的一半……

“敢于创最好”,是业内人士给北大附中河南分校的评价。这个“敢”字当头的人,就是宇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40岁的李光宇。

别人退出我进入

2001年,在外贸、证券行业颇有建树的李光宇把眼光投向了基础教育领域,先前各方投资在河南兴建的近百所中小学,不少都遇到了如何生存下去的问题,这个时候进入不是自投罗网吗?

对此,李光宇不是没有考虑,但出身教育世家的他实在难以割舍教育情结。他带领一拨人,跑北京、下广东,对全国民办教育情况认真进行调查研究。回来之后,他坚定了办学信心 人们对民办教育不是不需要,而是太需要了,尤其是对民办优质教育更是如饥似渴。一些民办学校之所以发展不下去,甚至倒闭,说到底是投资人办学的宗旨有问题,那种以短期利益为目标、以挣钱为目的,不以教育规律办学的学校不倒闭才怪。

带着必胜的信心,他参加了北大附中分校办学权的竞争。2001年,北京大学与河南省政府签订了省校合作重点项目,北大附中河南分校名列其中。和许多民办学校靠“滚雪球”形式发展民办教育不同,李光宇一出手就是1.5亿元。

仅仅一年多时间,一个占地218亩,建筑面积9万平方米,能容纳4000多名学生的漂亮校园在郑州新郑市拔地而起。名校资源有了,政府支持有了,学校能否办得出色,就要看领路人的教育理念。李光宇一直钟情于北大提倡的科学、民主的人文精神,他将其“拿”了过来,改造后,为河南分校定下了“孝敬、诚信、勤奋、创新”的校训。

把对教师的尊重、关心、理解放在第一位

再好的教学理念也要靠人来体现。在竞争日益加剧的社会背景下,“名师”才是学校的核心竞争力,要想让北大附中河南分校在“名校”的品牌下实现规模日益扩大的良性循环,必须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年薪制是李光宇打出的第一张牌。只要完成任务,就保证老师拿到5-7万元。这个举措当年如一枚炸弹,在全省中学老师心中荡起阵阵波澜。

来自外省的年轻高级教师唐丽君,年薪拿到7万多元,她说,在待遇上,现在的工资是原来公办学校的三倍多;工作上,学校放手让她负责整个高中阶段的物理教研,还有机会到北大附中和全国最好的物理教师进行交流;在生活上,学校给她安排了满意的住房。因为这些,尽管有更好的去处,又怎么能轻言离开?

李光宇说,学校就应该把对教师的尊重、关心、理解放在第一位,校领导要多与老师们进行换位思考,强化“领导就是服务”的管理理念,实实在在帮老师们解决后顾之忧,这样,他们才能安心工作。

“学校是我们大家的,不是哪一个人的,每个人都是学校的主人,每个人都代表学校的形象,老师有了这种信念,在民办学校能找不到归属感吗?”古人云:惟贤惟德,能服于人。学校的一名教师这样说:“要想赢得学生发自内心的尊敬与爱戴,要想使自己具有非凡的号召力与凝聚力,要想使自己具有真正的人格魅力,必须具有高尚的师德修养,必须有一颗博爱、无私、宽容的心灵。”有了这样的老师,民办教育能办不好吗?

600万元“送”给300名贫困生

2003年,北大附中河南分校招生出现5000多学生争夺该校1000多个位置的火爆情形。面对这么好的招生形势,李光宇却做出了又一个惊人之举,减少收费生名额,拿出600万元招收300名品学兼优的贫困生,免除这些学生在校期间食宿、学习的所有费用。

“河南是发展中地区,许多品学兼优的孩子因家庭贫困而不能上学,帮他们完成这个心愿,我知道对他们的人生意味着什么。”李光宇说,“这些孩子的到来,给在校学生带来的不仅是生活观念上的碰撞,更多的是学风上的影响。”

除了这次大规模免费招生的行动外,李光宇每年还要通过全免、70%免、半免学费及食宿的形式招收河南各地的优秀学生,“这些优秀学生就像领头羊,他们对同龄人的影响是老师无法替代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