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防汛抗洪不可掉以轻心

2004-07-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北鹰 我有话说

又是一年汛期来临。目前,长江、黄河、海河等全国大江大河陆续进入主汛期,东南沿海的台风也将进入多发期。受近期部分地区降雨集中等因素影响,我国部分河流区域已经出现洪水及泥石流灾害,再次敲响了防汛抗洪的警钟。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汪恕诚指出,长江、汉江崩岸问题十分突出,

对堤防安全构成很大威胁,防汛任务极其艰巨。黄河、海河等河流已经多年没有发生大洪水,今年发生大洪水的可能性增大。对此,必须增强水患意识,密切关注水、雨情,切实做好安全度汛工作,切不可掉以轻心。

长江:现阶段对三峡工程调蓄能力勿期望过高

水利部副部长陈雷指出,长江干流堤防虽然得到加高加固,但长江干流目前泄洪能力仍然偏低,主要支流防洪形势严峻;分蓄洪区安全建设相对滞后,发生大洪水时,运用难度增大;一些地区和干部群众洪患意识淡薄,还不同程度地存在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对防洪工程的防御能力估计过高,对防御大洪水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估计不足,一些新调任的领导干部缺少防汛抗洪的实际工作经验;长江流域水库数量多,病险水库多,中小型水库安全度汛问题非常突出;山洪灾害点多面广,突发性强,防御困难;长江中下游干流局部河段河势变化剧烈,崩岸问题十分突出,危及河势和堤防安全;城市排涝标准普遍偏低,减灾能力差。因此,对长江防洪问题必须保持高度警惕,决不能掉以轻心。

有人认为有了三峡工程,长江汉口以下防汛可以高枕无忧了。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蔡其华说,三峡工程正处于围堰发电期,其防洪调度是以确保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及其施工安全为前提条件的。汛期库水位原则上维持135米水位运行,非常情况下,才能发挥一定的滞洪错峰作用,且库容有限。因此,在现阶段切不可对三峡工程的调蓄能力期望过高。

黄河:坚决清除严重影响行洪的生产堤

今年黄河防汛面临严峻形势。一是气象部门预报的北方多雨带覆盖了黄河的两个主要暴雨区,易形成峰高、量大、高含沙的洪水。二是黄河下游河道过流能力锐减,抢险组织更为困难。三是小浪底水库建成后仍然有发生较大洪水的可能。

为确保防洪安全,黄河防汛有关部门围绕“水情预报、洪水调度、查险抢险”三个关键环节,落实各项防汛责任制和防洪预案,加大宣传力度,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加快水毁工程修复和标准化堤防建设步伐,对影响河道行洪的各类违章工程要全部清除。特别要求对距主河槽较近、已经伸入河道主流变动区、严重影响行洪的生产堤要坚决清除。

目前,黄河防汛已进入全面临战状态,各级防指已开始执行24小时防汛值班制。

淮河:确保重要堤防不决口

目前淮河流域防洪标准仍较低,在2007年完成19项骨干工程之前,防洪的总体格局不会有大的改变。

按照国务院指示精神和国家防总的要求,2004年淮河流域的防汛目标是:确保淮北大堤,蚌埠、淮南城市圈堤,洪泽湖及里运河大堤,新沂河大堤等重要堤防不决口,大中型水库不垮坝;遇超标准洪水按应急方案主动防御,尽量减少损失。

珠江:干流缺乏大型控制性水利枢纽

珠江整体防洪能力虽有所加强,但是,整体防洪能力依然薄弱。珠江流域防洪工程体系尚未形成,已建工程和非工程防洪措施只能抵御流域中小型洪水。现有堤防工程堤线长,隐患多;病险库数量多,除险任务繁重。主干流西江是洪水的主要来源,然而干流上缺乏可调蓄洪水的大型控制性水利枢纽,正在规划建设的龙滩、百色水利枢纽在短期内无法发挥防洪作用。上游来水直接威胁到经济社会高度发展的中下游和珠三角地区,若1915年洪水(200年一遇)再现,估计经济损失将超过1000亿元。

珠江防汛有关负责人强调,今年防汛要充分利用已建防洪工程,抓住洪水预警预报、水库调度、查险排险三个主要环节,严防死守。

海河:洪水预报难度较大

同其他流域相比,海河流域在防汛上存在着以下一些特点:一是流域河系山区与平原间没有明显的过渡带,河道源短流急,暴雨集中且突发性强,洪水汇流快,预见期短,洪水预报难度较大。二是流域内,多泥沙河流较多,其堤防多为砂性土填筑,发生洪水时极易发生危险。三是流域蓄滞洪区内人口多,撤退转移,难度很大。同时蓄滞洪区经济社会发展迅速,一旦运用经济损失很大,因此在分洪运用的决策上也有一定的难度。四是流域河系众多,地跨多个省市,各省市互为上下游、左右岸,边界矛盾很多,增加了洪水调度的难度。

目前,海河水利委员会有关部门已做好了准备,确保重要河段遇设计标准洪水时堤防不决口,重点确保北京、天津等重要城市及京广、津浦、京九等重要铁路干线的安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