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低保户五保户打官司免费解决涉诉上访老户问题

2004-07-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袁祥 我有话说

本报济南7月1日电 最高人民法院决定,对享受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的人员和农村五保户提起的诉讼案件,一律免收诉讼费。这是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昨日在全国法院加强基层建设工作会议上透露的。

肖扬强调,全国基层法院要进一步扩大司法救助范围,最大限度保护经济确有困难的公民、法人

和其他组织依法参与诉讼的权利;进一步规范司法救助的决定程序,防止暗箱操作,确保诉讼费依法减免。

据悉,“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对经济确有困难的当事人给予司法救助的决定”草案已印发与会全国各高级法院院长征求意见。不久之后,最高法院将完善并出台这个规定。

会上,肖扬还强调要下大气力解决涉诉上访老户问题,对于多年、多次申诉的上访老户情况进行全面排查,符合再审改判条件的坚决依法改判,确属无理申诉的要会同当地政府和有关方面,依照政策和有关规定,切实做好息访工作。同时推行驳回说理制度,驳回申诉、申请再审案件要“说理”,以做好法律释明、法制宣传和服判息诉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