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

2004-07-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翼、冯蕾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1日电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欧新黔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服务业已具备加快发展的巨大潜力和现实条件,但发展仍相对滞后。中国政府确定的服务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不断提高,吸纳就业的能力不断增强,内部结构不断改善,产业素质和竞争力不断提升。

欧新黔说,服务业的增加值由1978年的861亿元增加到2003年的3766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年均增长速度超过10%。在1978年,中国服务业的从业人员只有4890万人,到2003年猛增到21809万人,几乎是同期第二产业净增从业人员的两倍,服务业已成为吸纳就业的主渠道。

但是,我国服务业的发展仍相对滞后。一是比重小,近几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一直徘徊在33%左右,不仅远低于世界平均64%的水平,而且也低于低收入国家平均45%的水平;二是结构不合理,尤其是现代服务业发展缓慢,餐饮、交通运输等传统服务业占40%左右,而现代服务业还不足30%,城乡服务业发展水平也存在明显差异;三是产业竞争力不强,服务业总体技术水平较低,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经营方式比较落后,服务效率和附加值不高。

由国家发改委、商务部、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国际服务业大会和展览会”6月30日在京召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