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约峰会忙煞土耳其人

2004-07-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安卡拉记者 李湛军 我有话说

布什在北约峰会上发表讲话

因北约峰会被严密保安制度禁锢两天的伊斯坦布尔市民,30日总算松了一口气。来自北

约26个成员国和20个有合作关系国家的领导人、政要们大多于30日凌晨以前打道回府,伊斯坦布尔市又恢复了往日的宁静。一大早,记者在大街上看到,一辆辆大巴满载从各地临时调集执行安保任务的警察撤离了伊市,被称作“北约谷”的会场中心塔克西姆广场附近,工作人员在紧张的拆卸各种路障和警戒标志。虽然北约峰会业已结束,却留给了土耳其人太多的感慨。

会场周围戒备森严示威游行接连不断

由于中东地区各种团体的反战反美呼声强烈,加之会议前夕土耳其的安卡拉和伊斯坦布尔市不断发生针对北约峰会和美国总统布什的集会游行和恐怖爆炸事件,土耳其政府不得不采取空前的安全防范措施。据说,土耳其警方共从外地调集了23000名警察进入伊市,成立了230个各种类型的安全防爆突击队;另调集94辆救护车、560名医护人员为大会领导人提供服务。峰会期间的伊斯坦布尔市几乎成了一个被封闭的城市,机场航班实行空中临时禁飞管制,博斯普鲁斯海峡禁止轮船行驶。峰会会场设置在塔克西姆广场附近的军事博物馆内,会场附近街区的一公里范围被称为“北约谷”,这里更是戒备森严,所有与会采访记者均须乘坐会场提供的专用大巴,否则无法进入会场区域。

空中有预警飞机盘旋,地面有密集的警察管制,水上有北约部队的舰艇巡航,甚至“北约谷”上空连鸟也禁飞,可谓壁垒森严。尽管安保措施严厉,但部分土耳其民众反美、反布什的示威游行在会议期间却从未中断过,在伊斯坦布尔,每天都有数百名示威群众企图冲破警察设置的路障,赶往北约峰会的会场。为保证会场安全,警察不断采用催泪弹和高压水枪驱散示威人群,示威民众则向警察投掷石块和燃烧物。每天都有数十名警察和示威群众受伤。由于警察不断向抗议北约峰会的示威民众投掷大量催泪瓦斯,北约谷附近的一些居民楼常因飘落的火星引起火灾。因而每天都能看到这样的场面,一边是警察手持盾牌与示威民众扭打成一团,一边是消防车队汽笛尖叫救火忙,塔克西姆广场一带终日烟火缭绕,哭喊声一片。

美国保安严厉土舆论不满

为确保布什安全,美国这次对出席北约峰会的布什总统的安保工作提出了近乎苛刻的要求:担负安全保卫的土方人员只负责布什总统外围,内围保卫工作则由美国保安队负责,土耳其的安保人员除一名高级警官外,其他安保人员一律不许接近布什总统身边的安全人员,更不许接近布什总统本人。美国还与土方达成协议,布什的专机进入土耳其领空后,土耳其境内航空动向的安全监管将直接由土军总参谋长负责,一旦发现空中有可疑飞机,土军总参谋长有权下令击毁它;而且,美国专机一旦发现土耳其地面安全有异常现象,可以不降落而直接飞返美国。

对美国这样一个超级大国的领袖人物到访,好客的土耳其民众出于礼貌对这些严厉的安保措施均表示理解。但让土耳其媒体和民众无法接受的是,美国采取的一些安保措施已近乎是对土耳其民族的侮辱。6月30日出版的众多土耳其媒体纷纷发表照片和评论文章,激烈抨击美国安保人员对土新闻部长阿塔腊伊的安检做法带有侮辱性。29日,布什总统应邀到土耳其海峡大学举行演讲,陪同的土耳其新闻部长阿塔腊伊根据预定程序要与布什握手,因而事前他必须接受美国保安人员对其掌心掌背的严厉检查,美方安全人员担心与布什总统握手的人会利用握手之机在手掌上涂上毒料毒害布什。土耳其《祖国报》刊登了阿塔腊伊在美国安保人员面前伸出双手,让其仔细检查手掌的照片。该报同时发表的评论说,“一个代表土耳其人民的国家政府部长竟然要接受美国保安人员的如此手掌检查,这简直是对土耳其民族的一种侮辱。

保安措施仍有疏漏警察应对化险为夷

土耳其警方在国际上一向以反恐防爆技术高超而著称,这次北约峰会的确显示了他们的职业水准和敬业精神。比如,会议期间,他们用自己的“火眼金睛”先后在塔克西姆广场周围搜出了十几枚小型爆炸物,任何可疑的蛛丝马迹都很难逃过他们的眼光,而且破案神速。比如,布什访问前夕,其将下榻的希尔顿饭店门前发生恐怖爆炸,土警方在第二天就侦破此案,逮捕了涉案人员。

会议期间频繁发生的恐怖威胁一直让土方警员疲于奔命。28日上午,土警方接到匿名恐吓电话,称在北约峰会现场大院内安放了定时炸弹。警察迅速出动,搜索了一上午,结果发现是威胁恐吓。

29日中午12时,土耳其航空公司一架由伊兹密尔市飞抵伊斯坦布尔的航班飞机在乘客离去后,清洁工人在飞机座舱的第12排座位上发现了一个女式小手提包,当清洁工人将这个手提包交给机场值班经理时,手提包内藏着的炸弹突然爆炸,当场炸伤3名机场工作人员,事后警方展开调查时发现,手提包内装着的是一枚只有两克重的C 4塑料炸弹,这类炸弹目前还很难被机场的安检仪器检测出来。

26日下午6时,出席北约峰会的布什总统先行飞抵安卡拉对土耳其进行国事访问。整个安卡拉安保警察如临大敌,城市大部分街区从26日下午三时至27日下午4时实施罕见的戒严和道路封锁。记得第二天记者在安卡拉结束对布什访土的采访后,驾车返回伊斯坦布尔。中午12时,当行驶到安卡拉郊外一个靠近机场路的垃圾填埋场时,记者与所有驶到这里的数百辆汽车均被拦截下来,所有被拦截下来的驾车人均被告知,要到下午4时布什的车队离开安卡拉后才能通行。当时正值中午,烈日当空,骄阳似火,垃圾场里泛出的臭味熏人。但数十名警察却在的垃圾场内不停地搜寻,看垃圾堆里是否会埋藏有炸弹。看到土耳其警察们的敬业精神,我走向前去向一位站在警车旁的高级警官致意。闲聊中他告诉我,因布什访问,仅安卡拉一地就出动了15000名警力参与保安,他们每天值勤,一天工作长达十五六个小时。

但再严密的保安措施也有疏忽之时。一名13岁、名叫埃尔丁的中学生背着一个照相机,手上拿着一个签名簿,竟成功突破严密的封锁网,赶到安卡拉机场候机楼的贵宾室内,与一群达官显贵们在那里等候布什的到来。当这位不速之客偶尔被发现时,吓坏了这里的警察。但后来的调查发现这位中学生并无作案企图,属于“追星族”,只想面见布什总统,与他合个影,让他签个字而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