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材料产业成为经济发展热点

2004-07-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吕贤如 我有话说

新材料产业的地位和作用日益重要。专家介绍,当前,发达国家都在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以期抢占世界经济的主导权。高新技术产业主要有六大领域,其中新材料技术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物质基础。新材料领域又包括能源环保材料、电子信息材料、粉末冶金材料、纳米材料、磁性材料等。

一个佐证是,将于2004年

9月21日至24日召开的2004中国国际新材料与加工、应用博览会暨研讨会,虽然尚在筹备中,就已引发了不小的热潮。今年春天,日本注射成形(PIM)协会会长寺内俊一郎等人兴冲冲来京,经与中国有关方面探讨,决定将日本PIM年会作为本次博览会暨研讨会粉末冶金论坛的内容之一。寺内还提议将本次会议作为中日两国发起的双边会议,邀请韩国及东南亚同行共同参与探讨PIM技术的亚太标准问题。

此后,美国CTI(技术风险评估及管理)首席顾问,世界汽车、航空、航天、船舶工程管理学会(SAE)全球理事及首席亚洲事务及技术顾问陈宪章博士专程来京表达了合作意向,很快一家美国技术风险评估管理机构便成为本次大会的国际合作单位。人们认为,在他的热心努力下,中美新材料业界的贸易洽谈可望成为本届大会的重头戏。

国内业界也对这一由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北京新材料发展中心、上海新材料协会联合主办的大会寄予厚望。科技部高新司和高技术中心希望,大会成为加速新材料科研成果产业化、商品化的平台。北京、上海、天津、内蒙古、贵州等地有关主管部门将组团参展。已有近60家新材料领域的龙头企业预定了展位。

新材料产业如此得宠,具体原因何在?专家分析,首先,当前我国制造业持续高速发展,钢铁、水泥、电解铝等原材料产量连续几年居于世界首位,造成能源、资源供求关系相对紧张,循环型社会、循环经济和绿色制造的概念被提到非常重要的位置,这使得材料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愈发重要。其次,中国在大量出口的同时,成为世界上能源和资源的大买家。中国经济增长受到了世界关注,全球新一轮技术壁垒开始启动,成为中国产品走出去的主要障碍。技术壁垒的大部分内容在于材料的使用上,只要有替代材料出现,技术壁垒将不攻自破。这是中国产品下一步走向世界的关键。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所长王德禄介绍,有关方面估计,在今后20年,如果经济翻两番,高新技术产业至少要翻三番,而其中新材料产业至少应占一番的产值。如何解决资源、能源问题和技术壁垒问题,新材料产业起到重要作用。

当前正值中长期发展规划制定之时,其中重点之一是新材料规划。而本次大会将围绕循环型社会中的新材料产业以及打破全球技术壁垒等热点问题,邀请国内外有关各方权威人士与会研讨,可望为我国产业政策的制定提供参考,为相关领域科研机构、企业发展提供依据,也就使得这一新材料业界的盛会愈发红火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