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界风”:让两大移动通信系统相互漫游

2004-07-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奥 我有话说

编者按一种集移动、联通手机网络功能于一体的新手机――双模手机“世界风”即将面世的消息发出后,许多读者来信来电询问,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新业务,它有什么特点,会给我们的通信生活带来什么影响?为解答读者这些问题,我们将约请有关专家撰写稿件,敬请关注。

便利的通信和交通手段把偌大的世界变成了地球村。世界各国间商务、政治、文化等交流活动日趋频繁,国人去国外出个差,逢年过节去国外度个假也不再是梦想。然而在世界上占主导地位的GSM和CD MA两大阵营的移动通信系统无法相互漫游,确实给人们出国行带来了一些麻烦。不过,中国联通今夏将推出的“世界风”双模手机将真正实现一部手机全球畅通。“世界风”双模手机相当于普通CDMA手机和GSM手机的合二为一,显然1 1>1。因此,“世界风”手机所能漫游的国家和地区也将是国内的GSM手机和CDMA手机所能漫游地区的集合,必将远远大于原来单一手机所能漫游的国家。

如今,出国对于国人来说已经很寻常,去年全国年出境人数已经接近2000万,不久将达到1亿以上,成为世界第四大旅游客源国。然而遗憾的是,目前在世界上占主导地位的移动通信系统GSM和CDMA两大阵营无法相互漫游,这给人们带来了很大的不便。

市场需求和用户需求催生新技术。今年年中,中国联通将推出一种品牌为“世界风”(WorldWind)的双模业务。联通的这项业务并不排斥其他运营商的用户,只要更换一部“世界风”双模手机,无论是中国联通GSM网络的130、131用户、还是CDMA网络的133用户,甚至中国移动的135、136、137、138、139用户都可使用“世界风”业务。“世界风”双模手机具有双卡槽,可以同时插入CDMA手机的UIM卡和GSM手机SIM卡,也可预置联通双模卡和中移动单模卡,用户可以根据需要来选择服务。例如,申请了“世界风”业务的139用户到仅有CDMA网络覆盖的国家时,只要把手机状态切换到CDMA网络上,139网上的话音业务、呼叫转移、短信等就自动转移到当前使用的C网上,这样就不会漏掉139号码的任何来电。同时由于从今年5月17日开始,中国联通推出了短信国际互通业务,可以和包括港澳台地区在内的100个国家和地区的手机用户互发短信。同样的,“世界风”用户要漫游欧洲GSM国家时,只要把手机切换到GSM状态即可。

由此可见,“世界风”用户到国外漫游,凡是和中国的移动运营商签署了GSM网络以及CDMA网络漫游协议的地区和国家都可享受移动通信服务。因此用户可享受到服务的地区,将是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开通国际漫游的国家和运营商的集合。1 1>1,具有集合优势“世界风”双模手机当然比过去的任何一种手机漫游的国家都多,它真正实现了“一机在手畅游全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