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兴边富民行动

2004-07-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国家民委副主任 杨健强 我有话说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的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执政理念的一次飞跃,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根本指针。我们在经济工作中必须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自觉地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兴边富民行动向纵深发展。

兴边富民行动的目的是加快发展

为帮助边境民族地区加快发展,加强民族团结

,维护边疆稳定,国家开展了兴边富民行动。这是实施西部大开发的一个配套工程,其主旨就是以政府扶持为主,广泛动员全社会参与和支持,紧紧依靠各族干部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争取用10年左右时间,使边境地区经济社会事业全面进步,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维护祖国统一,最终达到富民、兴边、强国、睦邻的目的。1999年召开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对开展兴边富民行动进行全面部署,特别强调要大力加强边境地区的民族工作,继续推进兴边富民行动,为富民、兴边、强国、睦邻做出贡献,巩固祖国的万里边疆。

由于历史、地理、自然等方面的原因,我国边境民族地区的自然条件比较恶劣,经济文化发展还比较落后,交通、通信、能源、水利等基础设施比较薄弱,贫困人口比例高,脱贫难度大,与内地特别是沿海发达地区有很大差距。特别是在一些比较边远的边境地区,开发建设步伐缓慢,基础设施欠账太多,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比较艰苦。

经济发展是巩固边防的基础。特别是在当前国际形势复杂的情况下,国外一些敌对势力往往以民族、宗教问题为突破口,在我国边疆地区搞宗教渗透、文化渗透。边疆民族地区成为了反“西化”、“分化”和反分裂斗争的前沿阵地。因此,加快边境民族地区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是巩固国防的需要,是国防建设的基础,是挫败敌对势力各种企图的强大武器。

几年来兴边富民行动成果显著

开展兴边富民行动的重点,一是要切实把基础设施建设搞上去,二是要着力培育县域经济增长机制和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三是要下大力气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其范围比较广泛,涉及135个陆地边境县(旗、市、市辖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56个边境团场,190多万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2100多万人口。

几年来,中央有关部门和各边境地区,围绕着兴边富民行动开展了大量工作。在全国选择了17个边境县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2个边境团场进行了试点,进展比较顺利,取得了一定成果。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02年底,全国投入兴边富民行动的各类资金超过150亿元,兴建各类兴边富民项目2万多个,覆盖了基础设施、农业生产、生态建设、文化教育等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对加快边境民族地区发展发挥了很好的促进作用,使边境地区的老百姓得到了实惠。

一是加大向边境地区倾斜力度,改善了基础设施条件。吉林省委、省政府将兴边富民行动列入年度工作要点,大力实施“省级政府推动”,先后将边境民族地区的9个大型项目列入省“十五”计划重点项目,将59个中小型项目列入各主管部门专项规划予以重点扶持。据不完全统计,几年来吉林省仅省直有关部门对边境县投资已经超过50亿元,建设项目140多个。广西组织边境建设大会战,集中资金21.6亿元,建成项目近1.8万个。其中,投资15亿多元修建边境公路2700多公里,投资近3亿元新建扩建800多所中小学,投资6400多万元实施村村通电话工程。此外,还为130个村委会新建了办公用房,新建2500多个地面接收站,改造1万多户茅草房。广西历史上边境地区行路难、饮水难、看病难、上学难、收听收看广播电视难、村委会没有办公用房等问题得到了较好解决,各族群众住茅草房、点煤油灯、走羊肠小道已成为历史。

二是办实事、解难题,各族群众得到了实惠。云南省政府每年拨专项资金5600万元,对边境一线行政村以下的约40万初中生、小学生实行“三免费”(免教科书费、杂费、文具费)教育。这一举措不仅促进了边境民族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同时在周边国家中产生了很大的反响。越南边民到我方赶集市,看到新修建的国门学校,了解到“三免费”教育,交口称赞“中国的孩子真幸福,中国真了不起”。地处中蒙边境的甘肃省肃北县马鬃山镇,军、警、民长期以来一直缺水喝、没电用,兴边富民行动投资500万元建设了高标准的饮用水净化工程,投资2000多万元建设供电工程,结束了该镇严重缺水缺电的历史,被大家称为“光明工程”。新疆富蕴县是牧业大县,全县人口半数以上为游牧半游牧牧民,每年往返于乌伦古河南北两岸的牧场,原来全县仅有2座桥,每到春秋两季,部分转场牧民需绕行上百公里才能过河。兴边富民行动兴建了8座大桥,分别取名爱民桥、惠民桥、益民桥等,结束了哈萨克牧民千百年来逐冰雪过河放牧的历史。

三是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增加了农牧民收入。内蒙古的达茂旗在兴边富民行动中把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和结构调整相结合,在伊利、蒙牛、鄂尔多斯羊绒厂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利用试点资金作为启动资金,统一规划,统一建设,建设了小尾寒羊繁育基地、集约化奶牛基地等。这些基地建成后,有望使户均年收入达到1.5万元―3万元,人均纯收入5000―7000元,将是目前收入的2―3倍,真正起到恢复生态、建设草原,调整产业结构,牧业增效、牧民增收的目的。辽宁宽甸县以农业产业化推进兴边富民行动,把建立食用菌生产基地作为重点扶持项目,生产的食用菌成功地打入了国际市场,项目辐射全县乡镇,带动约七分之一的农户从事食用菌生产,一般农户仅此项收入年均在4000元以上,好的可达万元。

四是促进了经济快速发展,巩固和发展了睦邻友好关系。辽宁的东港市2003年国内生产总值比1999年增长57.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6.8%;内蒙古达茂旗2003年与1999年相比,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02.9%,财政收入增长105.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倍多,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70.5%和45.5%。吉林省长白朝鲜族自治县开展兴边富民行动以来,发展速度明显加快,在修筑出县公路和鸭绿江沿线公路时,较好地处理与之一江之隔的朝鲜惠山市的关系,朝方给予了大力支持与配合,友好关系不断发展。

五是分类指导,加快了人口较少民族的发展步伐。我国人口较少民族总计63万多人,大多分布在边境地区。扶持这些民族加快发展,意义重大,费孝通老先生称之为“小民族、大政策”。黑龙江省先后投入资金4000多万元,帮助赫哲族群众修路建桥、加固河岸、建设居住小区、接通程控电话和有线电视、完成赫哲文化村配套设施建设,从根本上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西藏错那县门巴族居住的边境地区一直不通电,兴边富民行动为他们修建了电站,使门巴族群众告别了昏暗的油灯,用上明亮的电灯。他们激动地说,“是党和政府使我们在夜里也能向白天一样看得清楚。”

六是社会各界纷纷献爱心,增强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据有关部门统计,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积极参加兴边富民行动,先后出动官兵200多万人次,参加基础设施建设工程300多项,建成军民共用的边防公路1.2万公里,帮助边民修建饮水渠400多条,打井900多眼,建水窖4700多座,植树种草100多万亩,援建学校90所。上海、湖北结合对口支援为边境地区做了不少有益的工作,福建、浙江动员社会各界向边境地区捐款献爱心。边境地区的各族百姓从中充分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建设边疆、建设家乡的热情高涨。

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兴边富民行动向纵深发展

目前,兴边富民行动已进入了重点突破的新阶段,国家支持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经国务院批准,中央财政用于支持兴边富民行动的资金已经突破1亿元,享受重点支持的全国兴边富民行动重点县达到37个,比原来的试点县规模扩大1倍多,覆盖了全国近三分之一的边境县。由各省、自治区确定的省级兴边富民行动重点县也增加了许多。实践表明,随着兴边富民行动的深入开展,边境民族地区的开发建设越来越受到关注,在全国区域发展战略布局中的地位越来越突出。

总结几年来的试点经验,今后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推进兴边富民行动和边疆地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结合起来,在富民和基础设施建设上多下功夫。“民惟邦本,本固邦兴”。边民富才能边防固。要把不断改善边境地区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提高生活水平和质量作为根本目的,把富民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基础设施建设事关边境地区开发建设的全局,也关系到富裕边民目标的实现。目前,边境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一些高寒山区水、电、路、通信等落后状况并没有得到根本改观。随着西部大开发的深入进行,边境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问题逐步凸现出来,已经被摆上各级政府的议事日程。

按照中央的要求,今后边境地区的开发建设,要把基础设施放在十分突出的位置,要坚持“抓两头”。西部大开发有一条十分重要的经验,就是基础设施建设坚持“抓两头”。一头抓关系西部大开发全局的重大工程,办成了一些多年来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如青藏铁路、西气东输、西电东送等;一头抓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中小项目,办成了不少改善基层生产生活条件的实事,如油路到县、送电到乡、广播电视到村等。这些行之有效的做法,我们今后在加强边境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要很好地落实和完善。

在新的形势下,要按照“抓两头”的办法,统筹规划一批边境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重大项目,进行充分研究和论证,为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和制定“十一五”规划提供决策依据。同时,继续集中力量抓好一批边境地区各族群众能够直接受益的、真正得到实惠的中小建设项目,为从根本上改善边境地区基础设施落后状况和实现富民目标创造条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