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艺术博物馆”――日内瓦万国宫

2004-07-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刘军 我有话说

(压题图片为美国威尔逊基金会送给联合国欧洲办事处的浑天仪。)

联合国分成纽约总部、日内瓦欧洲办事处和维也纳国际原

子能组织三大部分。三处相比,联合国欧洲办事处所在地日内瓦万国宫面积最大,也是最著名的国际会议场所。同时,万国宫还因其收藏的艺术品数量之丰富、流派之纷呈、题材之广泛和作品使用材料之多样性而成为欧洲最重要的一座“艺术博物馆”,也是到日内瓦的各国游客必参观的“人文景点”。

国联秉承日内瓦“和平之都”

说到此,让我们先回顾一下万国宫的历史。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旨在制止战争、维护世界和平的国际联盟(联合国的前身)在日内瓦成立。乐善好施的日内瓦古斯塔夫家族将自家的花园――阿丽亚娜花园捐献出来,赠送给国联修建万国宫作为办公场所。日内瓦是世界上最早的人道救援组织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诞生地,位置就在万国宫对面,国联成立之前,日内瓦已经是世界闻名的“和平之都”,“谈判仲裁地”。因此,国联成立伊始,在万国宫通过谈判和磋商解决世界和平问题并处理纠纷的同时,还希望通过收藏和展览各国艺术家的作品向世人展现世界民族和文化的多样性,揭露战争给人类带来的灾难以及人类对和平的期盼。这一号召得到了国联成员国的积极响应,以国家的名义捐赠了大量艺术品,而各国艺术家也希望利用国联这一国际舞台,通过艺术作品表达自己的意愿和情怀,万国宫因此成为当时欧洲收藏艺术品最多的艺术博物馆。

不让“赠礼”送会议厅

二战以后,联合国取代名存实亡的国联,联合国总部设在美国纽约,而将欧洲办事处留在日内瓦万国宫。时过境迁,各成员国仍保持着向联合国赠送艺术品的习惯,题材也越来越丰富。每个新加入联合国的国家,甚至每逢联合国系统重大庆祝活动,各成员国都主动为联合国赠送礼品。宽敞的万国宫各会议厅室、走廊和日内瓦的其他联合国机构办公楼都成为收藏和展现各成员国政府和著名艺术家艺术珍品的殿堂。随着“展品”的增加,公开场地不可能展出所有艺术品。上世纪60年代末,万国宫新楼建成,这里很快也成为展览场。而一些成员国因为“无法赠送礼品”,干脆要求为某个会议室进行室内装修。到过万国宫的人可能会发现,万国宫有许多会议室是以国家命名的。比如,2002年,瑞士联邦通过公民投票加入了近在咫尺的联合国,瑞士政府最近出资装修了记者咖啡厅和会议代表咖啡厅,描绘了新的壁画,这两个咖啡厅从此改名为“瑞士咖啡厅”。

各成员国一般根据联合国重大事件或有纪念意义的日期选择赠送“礼物”,而且,将赠送礼物当成展示本国文化和成就的机会,以至联合国不得不对这些礼品进行筛选。据悉,苏联载人宇航飞行成功后,准备将两座用宇航材料制作的宇航纪念碑分别赠送给纽约联合国总部和日内瓦万国宫。联合国经内部再三商榷,最终同意在欧洲办事处的万国宫草坪上接受了苏联的“宇航纪念碑”。这组用宇航材料?金属制作的高28米的宇航纪念碑和加加林塑像迄今为止仍是阿丽亚娜花园内最高大的“礼品”。

万国宫藏品逾万件

目前,不算纽约总部,万国宫的藏品就达一万多件(套),涵盖了联合国80多个成员国政府及世界著名艺术家的作品。由于作品太多,联合国文化艺术协会不得不分期分批进行公开展示。除万国宫外,日内瓦的联合国直属机构,如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劳工组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国际电信联盟、世界气象组织等都收藏有各成员国赠送的专题艺术珍品。

万国宫还是各成员国举办文艺演出、艺术展览和电影节的场所。万国宫内常年有画展和雕塑展,不定期举办各国电影节和艺术节。2003年6月,中国电影周在万国宫电影厅举行。中国西藏歌舞团曾在万国宫全会大厅表演,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艺术。

中国礼品受欢迎

欧洲办事处不久前出版了一本厚达500页的《人类代表》画册,精数万国宫内的万件藏品。记者发现,除中国政府赠送给联合国欧洲办事处的“天坛”挂毯和“马踏飞燕”外,还有3件 套 旧中国政府赠送的艺术珍品,其中包括1935年赠送给国联的一座高1.63米的景泰蓝花瓶、一套丝绣组画和一套湘绣组画,由于展地有限,它们目前没有公开展示。1984年和1987年,中国政府分别赠送给联合国手工纯羊毛“天坛”挂毯和仿汉代青铜“马踏飞燕”,“天坛”挂毯编织工艺巧夺天工,天坛的中轴线不论从哪个角度看总是朝向参观者,成为到日内瓦参加国际会议的代表和各国游客必看的艺术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