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国:囚犯也上网

2004-07-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唐绿意 我有话说

德国的大小监狱里,至今还关押有上万名刑事犯。他们也许懂得怎样击碎车窗,怎样撬开铁门,怎样悄无声息地把商店扫荡一空。但这些囚徒却进不了互联网,因为他们从来既没有机会也没有兴趣学习操作电脑。对他们来说,铁窗生涯只是一个完全封闭、隔离的,与因特网毫不搭界的离线世界。然而,德国现在正在考虑让监狱里的

囚徒们学习如何上网。

柏林工大职业教育专业的教授温弗利德・亨德里克斯的第一个目标是:教会铁窗后的囚徒们如何上网冲浪,如何发邮件,如何打字写信。作为这个项目的设计者和协调人,他带领了德国总共6个州,其中包括勃兰登堡,柏林和不来梅在内的20余所监狱的1000余名囚犯实施此项令许多德国人也感到“匪夷所思”的宏大计划。

亨德里克斯说,这个项目的目的是让那些文化水平差的囚犯熟悉电脑,以便使得他们在释放之后能够尽快适合现代劳动市场不断提高的新要求。他还强调:如果犯人的再就业不能得以完美解决,他们便极有可能又一次沦为罪犯,由此监狱也理应作出相应的改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