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养生格言延年益寿

2004-07-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周统一 我有话说

前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中岛宏就心血管病讲过,只要采取预防措施,就能减少一半的死亡。看来,许多人不是死于疾病,而是死于无知。要克服无知就应学习医疗知识并熟悉格言谚语,因为许多格言谚语都涉及到养生保健内容,对我们采取预防措施和实施自身保健都大有益处。

一些格言谚语寓含医理,妙语哲理并存,是

一味味利于养生的良药。如“寒从脚上起,美从脚下生”、“少盐多醋,少车多步”、“有病早医,无病早防”、“饭前喝汤,苗条健康”、“一勤生百巧,一懒生百病”、“不染烟和酒,活过九十九”、“学书可增寿,兴到任挥毫”等等。

一些谚语格言,寓意幽默,语言精练,发人深思且受益。“若要孩儿安,三分饥和寒”,巧妙指出控制饮食、穿着,使孩儿胃好、抗寒不染病的哲理。“找一个医生不如交一个朋友”,说明多与朋友谈心聊天,及时倾诉,既可分享幸福,又可排忧解愁,共同欢度生活之乐趣。“宁可食无肉,不可食无豆”,卫生部提出“大豆计划”,内容是“一把蔬菜一把豆,一个鸡蛋加点肉”。大豆是营养之花,豆中之王,它是人体蛋白质的主要来源,且是防癌能手,尤对乳腺癌特效。“最好的心情是宁静,最好的运动是步行”,步行可逆转冠状动脉硬化斑块,步行是高速代谢的天然良药,对内脏器官起到良性刺激和按摩作用,可松弛紧张情绪,活跃创造思维。“百岁之道心宽、体勤”,人心宽则心胸不狭隘,脾气不暴躁,加上爱劳动、爱运动,则吃得香,睡得甜,当然体健。孔子提出“仁者寿”的观点,并强调“大德必得其寿”。世界卫生组织提倡,把“道德”纳入健康范畴,强调健康或希望健康的人,一定要注意自身的修养,道德高尚的人,生命才能长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