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家庭环境影响儿童心理健康

2004-07-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魏开敏 我有话说

家庭是儿童成长的第一所学校,也是铸造孩子良好性格和人格的重要场所。家庭环境的优劣,不但直接影响儿童的身体健康及学习成绩,而且对儿童心理健康产生正反两方面的影响。

据国内最新资料表明,我国儿童有焦虑或抑郁问题的发生率达6%―7%左右,这些儿童显得孤僻,易激动,烦躁或交往不良。其中学龄儿童

学习成绩下降,且易出现违纪行为。经焦虑或抑郁量分析可发现焦虑或抑郁问题。许多研究显示,儿童心理不健康问题的发生,其多数是与家庭环境不良有十分密切的关系。对于男性儿童来说,家庭矛盾及父母离异是焦虑或抑郁产生的主要根源。对女性儿童来说,不仅可因家庭矛盾或父母离异而产生心理问题,还与家庭亲密度,情感表达,知识性,娱乐性等有关。如果女孩生活在一个缺少关爱,缺乏亲情,呆板而毫无情趣的家庭中,亦易出现焦虑或抑郁症状。

由此可见,在儿童成长过程中,家长应当积极为孩子提供一个和睦友爱,富有亲情和情趣的家庭环境,尽量减少家庭矛盾。尤其是父母要成为孩子的表率,不为小事斤斤计较,做到心胸豁达,乐观,使孩子受到良好熏陶,减少焦虑及抑郁等不健康心理问题的发生率,促进儿童身心均得以健康发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