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强调脑中风防治时间最为关键

2004-07-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凌科信 我有话说

6月24日在加拿大温哥华举行的第五届全球脑卒中会议上,我国由卒中医师、医务人员、紧急救助和护理人员组成的跨学科专家小组提交了“即时行动专家报告”。该报告说明了如何修改入院前和住院时程序以加速患者向专业机构的转运。它强调了一些国际最佳惯例,并描述了理想化的患者通道。在专业化的医疗机构内,患者能够

得到紧急治疗,例如用溶栓药物(rtPA?阿替普酶)溶解血栓。rtPA的疗效与治疗时间密切相关,即患者必须在出现症状后三小时内接受治疗,因此将患者迅速送至专门治疗部门至关重要,为节省时间,最好拨打急救电话,而不要求助于普通医师。

为了有效地组织和利用我国有限的医疗资源,为卒中病人提供及时准确地诊断和有效安全的治疗,全国医师协会启动了中国卒中中心的建设项目。强调协调和优化在病人发作、送治和急救康复的环节。首批包括的医院有北京的天坛医院、宣武医院;上海的华山医院、仁剂医院、长海医院和中山医院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