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泉缘何急于实现日朝关系正常化

2004-07-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东京记者 陈志江 我有话说

日本首相小泉在29日接受日记者采访时说,他“希望两年内与朝鲜实现关系正常化”,条件是“只要双方认真履行一揽子解决包括绑架日本人、核研制和导弹等问题在内的平壤宣言”。小泉在回答《读卖新闻》、《东京新闻》记者提问时更明确表示,“希望在两年内与朝鲜复交”。小泉作为自民党总裁任期将截止到2006年,因此“任期

内”和“两年内”其实并无太大差别,但小泉明确言及要在两年内与朝鲜复交还是第一次。

此间新闻界权威人士认为,小泉首相的上述表态不仅仅反映出他迫切希望与朝鲜改善关系的心情,也不能单纯地将此举视为是为应付迫在眉睫的参院选举。被日本在野党和媒体指责为在外交上无所建树的小泉自有其打算,小泉的最大愿望是能在任期内实现与俄罗斯缔结和平友好条约和与朝鲜实现关系正常化,以便为他青史留名创造条件。日本媒体认为,小泉的上述想法是认真的,他也为此做出了努力。

在如何发展对朝关系上,日本国内一直存在着“强硬派”和“温和派”相互对立的两大派,而小泉一直处于中间派位置,他采取的是现实主义做法。只要条件允许,在改善日朝关系方面小泉愿意并且已经有所作为。2002年,为打破日朝关系僵局,小泉首次访问了没有外交关系的朝鲜;为进一步解决被绑架者家属问题,今年小泉再次访问朝鲜;在不久前刚刚结束的朝核问题北京6方会谈中,日本代表团的态度也远比前两次会议时积极,这一切都可看作是为实现小泉所说两年内与朝鲜实现邦交正常化战略目标的铺垫。

然而,实现上述目标决非易事。首先,当务之急是自民党必须在即将举行的参院选举中获胜。如果自民党在选举中失利,作为自民党总裁,小泉只能引咎辞职,那么一切都将变得无从谈起;其次,建立外交关系需要日朝双方共同努力。日朝双方毕竟对立已久,相互要价差距太大,如果日本不能在战争反省和作为赔偿的经济援助方面做出具体承诺,就不可能得到朝方的谅解与合作。相反,假若朝鲜在核研制、导弹开发以及所谓绑架问题上不能做出令日方满意的答复,日本也难以有所作为;再有一个不确定因素是隐在两者背后的美国因素。如果日朝关系改善有损于美国的全球战略利益,美国则必将出面干涉,小泉也就难以在外交上突出所谓的小泉色彩了。(本报东京7月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