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对“卡西尼”号充满信心

2004-07-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吴建友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7月1日电由美国宇航局和欧洲宇航部门合作研制的“卡西尼”号飞船,北京时间7月1日中午成功进入土星轨道,开始对这个距离地球9亿英里的巨大行星、它周围的土星环和部

分卫星进行为期4年的探测飞行。

美国宇航局研究太空船的专家们认为,“卡西尼”号飞船进入土星轨道后,将开始对这个星球进行迄今为止最为详细的探测。尽管目前仍面临诸多困难,但他们对探测工作充满信心。

负责“卡西尼”号飞船研制的科学家们希望这次探测计划能对土星进行近距离研究,了解更多有关土星大气、光环及其卫星的可靠信息,最终找到有关星球究竟是如何形成的启示,探索太阳系形成的秘密。

随着“卡西尼”号飞船成功进入土星轨道,太阳系第二大行星周围首次出现了一颗人造卫星。“卡西尼”号的探测被普遍认为是迄今人类实施的最为复杂的行星探测计划。

土星被科学家们称为太阳系各大行星中的“指环王”。土星系统在某种程度上类似于一个“小太阳系”。在太阳系形成初期,太阳曾被气体和尘埃盘所包围,各大行星被认为是由气体和尘埃盘孕育而成。

1997年发射的“卡西尼”号飞船载有12种仪器,并携带一个以土星环发现者 荷兰科学家 名字命名的“惠更斯”探测器。这个探测器预定今年圣诞夜将被发射到土星的卫星“体坦”的尘埃盘中去,对土星周围的气体和尘埃盘进行实地考察和研究。“卡西尼”进入土星轨道的时速曾高达68700英里,因为这样才能被土星的重力所吸引。

由美国和欧洲宇航部门共同发起的这次探测工程耗资33亿美元,将对土星及其数个卫星进行至少4年的探索。根据设计,“卡西尼”号飞船将围绕土星飞行76周,并反复围绕土星卫星飞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