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盟新领导班子已具雏形

2004-07-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梁晓华 我有话说

在日前举行的欧盟特别首脑会上,葡萄牙现任总理若泽・曼努埃尔・杜朗・巴罗佐被推举为欧盟委员会新主席人选。索拉纳继续担任欧盟外交事务高级代表和欧盟理事会秘书长,为2006年《欧盟宪法》生效后担任第一任欧盟外交部长埋下伏笔。

欧盟委员会现主席普罗迪到今年10月底任期将结束。6月中旬举行的欧盟首脑会尽

管通过了欧盟宪法草案,却未能就新的委员会主席人选达成一致。经过轮值主席国爱尔兰的积极斡旋,葡萄牙现总理巴罗佐获得了欧盟“压倒性多数”国家领导人的认可,并将按各成员国推举的人选组成11月上任的新委员会班子。

现年48岁的巴罗佐于2002年4月其社会民主党在大选中获胜后上台,是坚定的欧洲派,支持欧洲共同防务的建设,但对保持欧美间跨大西洋的关系也相当重视,并有留学美国的背景,能讲流利的英、法、西等语言,因此能被各方所接受。

首先,葡萄牙是小国,没有大国背景,能够在利益纠纷时保持中立和捍卫小国利益。其次是巴罗佐支持美、英、西对伊开战的态度,尤其是西班牙撤军后葡能依然坚持,使英国和其他新成员国感到放心。其次,也许因葡政府预算赤字也超标达4.4%,巴罗佐曾支持法、德免受欧洲法院制裁,法国和德国不反对提名巴罗佐,尽管对其国际知名度感到不足,但要求以法、德在委员会的重要位置换取对其支持。德国希望现负责欧盟扩大事务的委员费尔霍伊根担任新委员会主管经济事务的副主席,而法国则盯住主管竞争或内部市场事务的委员位置。比利时等国表示由于“没有更好的人选”,只好“随大溜”。

此外,巴罗佐在国内推行了艰难的改革,被认为是欧盟实现“里斯本目标”的最好人选。但是他所在政党在6月13日欧洲议会选举中惨遭失败。他日前在土耳其举行的北约峰会上表示,只有获得25国的“一致支持”,并且不会因他出任欧盟领导职务导致葡提前大选,他才会接受委员会主席一职。

新的委员会主席人选确定后,还要通过7月22日欧洲议会在斯特拉斯堡的多数表决支持才能正式走马上任。巴罗佐作为中右派保守党人士,得到欧洲议会第一大党人民党的支持。然而他的正式任命还必须得到欧洲议会其他主要政党包括社会党与绿党的认可。社会党已表示不满该人选出自右翼党的圈子,认为委员会主席必须“有能力和有资格,这对填补欧盟政治与普通民众之间的鸿沟是至关重要的”。 (本报布鲁塞尔7月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