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党旗在大学校园高高飘扬

2004-07-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唐湘岳 我有话说
编者按湖南师范大学95.2%的大学生申请入党,是一条让人振奋的好消息,既说明该校重视学生党建工作,又说明当代大学生有了崇高的政治追求。学生党建工作是一项需实践探索和理论研究相结合的重大课题。在高校学生中发展党员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是关系到培养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
一件大事,必须积极而又稳妥地抓好。湖南师大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党建工作为龙头,大力开展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积极探索和研究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规律,他们的做法值得借鉴。

本报讯 截至2004年6月10日,湖南师范大学共有20369名在校生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占学生总数的95.2%;已有3445名学生党员,占学生总数的16.1%,两项指标均名列全国高校前茅。目前,该校已建立学生党支部129个,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健全。

近年来,随着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的深入推进,党的先进性和光辉形象在校园里引起强烈共鸣,点燃了广大青年学子火热的政治追求。湖南师大党委抓住时机,采取一系列举措大力加强学生党建工作。

打开学校的《学生工作年度考评方案》,学生党建在总分值为200分的思想教育指标中占100分。谈到为何如此重视学生党建,该校党委书记徐晨光说:“高校思想教育工作战线长、任务重,党建是带动全局、影响全局的龙头,必须作为落实思想道德教育和坚持以人为本的首要任务来抓,要让鲜红的党旗在大学校园高高飘扬。”基于这一认识,该校提出“一年级积极发展,二年级加快发展,三年级大力发展,四年级稳妥发展,研究生努力发展”的党员发展思路。

湖南师大于2003年在全国率先推出党校培训学分制。规定凡参加党课培训且成绩合格的学生均可获得一个学分,计入学业总成绩。为了满足学生不断高涨的入党需求,从去年开始,该校实行校院两级党课培训。校党校负责预备党员、正式党员的再教育。各学院成立分党校负责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既加强了培训的针对性,又大大扩充了培训容量。如今,20个分党校的年培训规模已从三年前的480人增加到5000人。为保证培训质量,两级党校培训统一规划、统一师资、统一教材、统一考核,由校领导和学校名师带头授课,还广邀国内知名学者来校举办了上百场专题讲座。两级培训体系保证了3个百分之百 对100%的学生进行热爱党、信仰党、追求党的教育;对100%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的学生进行党的知识教育;对100%的正式党员、预备党员进行党的知识再教育。

湖南师大副校长冀学锋认为,学生党建工作是一项需实践探索和理论研究相结合的重大课题。该校多年来坚持开展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强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实施方案》等7个文件,形成了一系列品牌教育活动,如 “未来教育家”竞赛,评选“十佳女大学生”、“十佳团日活动”、“百强红旗支部”等,同时,各个学院都成立了若干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小组,定期开展活动。法学院的人生A・B剧讨论、数计学院的“BBS英雄论坛”、文学院的“每月一星”评比、资环学院的“党旗下的读书会”等活动,深受广大学子欢迎。

用身边的典型教育学生更有说服力和感召力。学校注重对各类优秀大学生典型及时给予表彰和宣传。去年医学院学生陈野平为抢救落水少年英勇牺牲,光明日报连续报道,教育部追授他“舍己救人优秀大学生”称号。学校抓住这一有利契机,建立了事迹陈列室,举行了系列报告会、图片展览、主题征文、演讲赛、墙报比赛等,极大地促进了良好校风的建设。今年以来又涌现了身患癌症不懈追求的刘雪艳,勇救落水老人的戴朋君、李姿宇,勇斗歹徒的李艺晨等校园英雄。被誉为“爱心班”的公共管理学院2000级思想政治教育2班46名学生获得多种奖励数百次,其中国家级奖励5人次,37人加入中国共产党。

实践呼唤理论。该校每年都要就一些学生思想教育和党建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研讨。今年结题的省级课题《新世纪高校学生党建理论与实践研究》,就提出了诸如“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可以与‘两课’教学相结合”、“学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可以量化考核”等一系列新观点。《永远跟党走――新世纪大学生的心声》、《新世纪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研究》作为该校党建研究结晶的两本书已正式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