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嵩山世界地质公园揭碑开园

2004-07-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先琴 通讯员 孔玉峰 我有话说

本报郑州7月4日电被专家誉为地质学百科全书的嵩山世界地质公园近日正式揭碑开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我国国土资源部、河南省等有关领导出席了开园仪式。

嵩山位居五岳之中,地处河南省登封市境内。该地区在不足20平方公里范围内,保存着发生在距今25亿年、18.7亿年、5.43亿年的构造形态

遗迹;在嵩山不到40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完整出露着全球绝无仅有的太古宙、元古宙、古生代、中生代、新生代五个地质历史时期的变质岩和沉积岩地层序列,被地质学家誉为“五代同堂”的天然地质博物馆。嵩山世界地质公园已经建起高标准的地质博物馆,完善了17个地质遗迹观测点,划分了10个地质构造风景区,沿途设置了200余块地层构造说明牌。专家介绍,嵩山成为世界地质公园以后,将对地质遗迹保护、开发起到积极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